中国作家网>> 科幻 >> 作品评论 >> 正文

以史为鉴展望中国科幻影视的未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4日09:17 来源:常州晚报

  《光影两万里——世界科幻影视简史》

  作者:郑军

  出版时间:2012年4月

  出版社:百花文艺

  一句话点评:本书从影视制作规律出发介绍科幻片,详细讨论了科幻片的编剧、导演、表演、化妆、服装、道具、摄影、剪辑、投资与发行等问题

  当今世界科幻电影行业发展到了一个重要转折期,一方面,以美国好莱坞为主导的科幻电影制作显现出创新力下降的趋势,美国科幻电影已经经历了初兴、繁荣,正在步入衰退(停滞);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尤其是科技水平的提高,中国电影的迅速发展,科幻电影的市场需求日盛,而中国科幻电影尚未真正初兴。中国观众渴望高质量的国产科幻电影,世界电影行业也关注中国科幻电影的新动向,其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当中国科幻影视行业发展需要理论支持和指引的时候,发现科幻电影理论参考乏善可陈,在科幻电影史方面,唯一一本“世界科幻电影史”是克里斯蒂安·黑尔曼发表的《世界科幻电影史》(1983年)。此书年代久远,社会需要最新研究。因此,对科幻电影史作系统地梳理,十分迫切。

  《光影两万里——世界科幻影视简史》,该书是职业科幻作家郑军的第一本科幻电影史著 作,也是中国人撰写的第一部科幻电影史。从总体上看,该书纵览百年科幻影视历史,内容丰富,并附有百部影视剧的宣传海报,可读性强,极具思想性。它以史为 鉴,对中国电影的发展做出前瞻性的展望,或许可以指引中国科幻电影的发展。

  本书谋篇布局构思合理。从结构上看,讨论由主到次,由外国到中国。全书前五章从科幻电 影肇始、好莱坞科幻成长、数字化科幻和科幻小片方面描述美国科幻电影的历史;第六至八章作为过渡,分析美国以外国家的科幻电影和电视剧的历史;第九至十一 章转而讨论中国科幻电影,分别从中外科幻电影、内地科幻电影和港台科幻电影的历史展开讨论。

  《光影两万里》立意新颖,目的明确。它是一本讨论科幻片艺术规律,为中国人拍摄国产 科幻片提供参考的作品。它并非就“科学而科学”地讨论科幻,也不是靠描写幕后花絮和电影特技来夺人眼球的娱乐新闻,而是从电影艺术的视角谈科幻,从影视制作规律出发介绍科幻片,包括科幻片的编剧、导演、表演、道具、摄影、剪辑、投资与发行等问题。正如作者所言,写作这本书的目的是为科幻电影创建理论的剖析的工具,尝试给电影人提供规律性的东西,强调科幻片是艺术,而不止是奇观。比如,关于小成本科幻片的探讨,又比如,中国可以从韩国、印度、泰国等国家科幻 片制作中汲取经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