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视野声音 >> 正文

建设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3日15:03 来源:文艺报 艾斯海提·克里木拜(哈萨克族)

  在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我们在美丽的乌鲁木齐举行《民族文学》哈萨克文版创刊首发式,这是一件非常值得高兴的事情。

  《民族文学》哈萨克文版是在中国作协党组及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于今年9月在中国作协“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和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颁奖之际创刊的。这是我国少数民族文学事业中的又一件大事,是促进中华大家庭共同繁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举措。对新疆多民族文学事业来讲,其意义深远,不仅意味着维吾尔、哈萨克、蒙古三个少数民族拥有本民族语言的国家级文学刊物,更意味着新疆少数民族文学阵地有了更加广阔的平台,必将对提升新疆多民族文学创作的繁荣发展和整体水平,对新疆与兄弟省区多民族间的文化交流、促进边疆地区稳定起到积极的作用。

  中央新疆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全国各省区的大力支持下,新疆各项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八次党代会上的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目标,并强调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凸显现代文化引领在推进新疆两大历史目标任务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为文化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明确了新疆文化工作的努力方向和历史任务。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以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就及时坚决贯彻落实会议有关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各项部署,并站在战略高度,适时推出旨在促进新疆多民族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重大举措,特别是在加强支持少数民族文学母语原创和翻译上加大力度,给予大量资金支持,去年年底全面启动“少数民族文学原创及‘双翻’作品工程”,第一批作品已于5月出版,第二批作品正在加紧编辑出版当中。这项举措在新疆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各族文学艺术工作者深受鼓舞。

  《民族文学》推出维吾尔文版、哈萨克文版和蒙古文版,与上述工程正好形成资源和优势互补,有助于各族干部群众打牢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为建设美好家园、促进边疆社会稳定贡献力量;有助于新疆多民族文化的发展创新,以国际视野、世界眼光,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提升新疆能力、践行新疆效率、创造新疆气象;有助于新疆少数民族文学事业发展在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不断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发挥推动作用,产生一批思想深刻、群众喜闻乐见、打动人心的优秀少数民族母语原创文学作品,满足少数民族群众走向现代文化的文化生活需求;有助于在新疆多民族文化生态中形成和完善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互相欣赏的和谐局面,为大力发展一体多元、融合开放、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文化添砖加瓦。

  文化是民族的重要特征,是民族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我国的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共同财富。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我国各民族创造了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各民族文化相互影响、相互交融,不断丰富和发展着中华文化的内涵,增强了中华文化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新疆多民族文艺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本土文化的历史积淀,离不开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学习借鉴兄弟民族的优秀文化和树立现代意识、世界眼光。新疆各族作家和艺术家,应该好好借助《民族文学》维吾尔文版、哈萨克文版和蒙古文版三大平台,在坚持正确的方向、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保护和传承好各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的同时,不断增强四个认同,努力学习其他民族文学和外国文学的精髓,从人类一切优秀文化艺术成果中博采众长、为我所用,并不断进行主题、形式、语言的创新,增强新疆多民族文学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开辟少数民族文学的新境界。

  在今年9月召开的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同志强调指出:“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学,要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着眼将来,推出更多与时代发展相称的文学精品,更好地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充沛的理想激情和审美的艺术想象,讴歌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描绘改革发展的光明前景,坚定各族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信心。”我们一定要深刻认真领会刘云山部长的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对发展新疆多民族文学事业的规划,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全面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艾斯海提·克里木拜(哈萨克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