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专访二月河代表 我不是政治家但使命感很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3日09:41 来源:东方今报

  一位以“帝王”系列作品闻名于世的作家连续担任四届党代会的代表,他,就是二月河。9日晚上,在接受东方今报记者专访时,二月河表示,十八大报告用空前的篇幅来讲文化建设,必将对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而作家们也迎来一个大有作为、大有可为的时代。

□东方今报特派北京记者 王秋欣 梁新慧/文 吉朋/图

  连续担任党代表说明大家不讨厌我

  在来自基层的代表中,二月河显得格外特殊: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连续四次当选党代表,同时,他还是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对于这样特殊的人生历程,二月河有三个感想:“第一,南阳党员喜欢我,起码是不讨厌我;第二,证明我的作品和我自己处世为人,起码说在社会主体唯善唯德方面,人们是认可的;第三,我的创作事业还基本上不处于失败阶段,做事上遗憾不大,做人也不失败。”

  说起这么多年的代表职责,二月河坦承,“我的使命感很重”。

  “我不是社会学家,也不是政治家,我是一个作家。如果说作家应该是思想家的话,我是有思想的人。尽起义务我是可以,参加会议能起多大代表作用?我感觉‘代表’这两字很沉重。”二月河说,作为作家,他参加会议主要是学习,聆听中央的指示,更多地对于社会民族前景,包括对于社会的进步,能够从党的声音上有更多的感悟。

  十八大必将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二月河说,十八大报告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这表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从改革开放初期强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到现在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我们党不断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丰富治国理政实践,执政能力不断提高。”

  二月河说,作为作家,他更关注文化的繁荣和发展,而十八大报告用空前的篇幅来讲文化建设,这不仅是动员令,还是号召书,必将对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而作家们也迎来一个大有作为、大有可为的时代。

  作家写作要处理好“真实性”关系

  以描写封建皇帝而闻名于世的二月河说,其实,当今社会或者作家,都可以从历史上的很多现象中汲取营养,在历史上,凡是对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进步有不可磨灭的贡献的,都应该颂扬;对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有破坏作用的,就要鞭挞。

  “因此,无论身处什么时代,作家写作,都要处理好‘历史真实性’与‘艺术真实性’的关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