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推荐榜 >> 相关评论 >> 正文

现实生活绽放的散文之花——读《我是城管》有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2日15:06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宗仁

  我对城管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并产生一种深深的同情之心,真心话,还是读了周亚鹰的散文《我是城管》之后。同情之后就是对这些默默无闻、忍辱负重的城市管理人员的由衷尊敬了。

  偏见发端于我住地万寿路邮局门前的那条街上。

  此处设有地铁站,又有数路公交车穿过,所以来往人员多多。尤其是在早晚上下班时间,像个小集市。这时总有一些小商小贩来此凑热闹,有摊煎饼的、炒板栗的、卖瓜果的、卖盗版书和音像品的,还有出售藏地银饰的西藏人,等等,俨然像个小集市。突然,不知谁喊了一声:“鬼子进城了!”于是,小摊小贩呼啦一下四处逃窜,丢盔卸甲,满地狼藉。终于有一个蹬着三轮车卖水果的女人被城管逮住了,香蕉、苹果、草莓……滚了一地,秤盘也散了架。两个城管队员将还没有散落的水果和三轮车拉走了。

  这是我在万寿路看到的很真实的一幕,绝无虚构。

  记得一次我实在看不惯一个执法队员对一个年轻人实施粗暴行为时,还上前数落了他一顿,大概意思是:这年轻人为了生计活得够不容易了,你们干吗要像国民党那样对平民百姓这么拳打脚踢!他如果是你的亲人,比如弟弟吧,你会这样对待他吗?

  那个城管狠狠地瞪了我一眼,什么也没说。

  《我是城管》这篇散文纠正了我对城管的偏见,起码有两点。一是像万寿路那样对待小商小贩的城管毕竟是极少数,况且人家还在不断地改进自己的作风,现在基本上看不到那种粗野的现象了。二是城管绝不仅仅是管理小摊小贩,他们的工作范围与城市居民、工作人员实在是太密切了,涉及清理垃圾、绿化、用水、殡葬、娱乐、排涝、菜市场地、路灯、河沟护栏、广告牌、彩虹桥等等。可以说城市的每一个人一时一刻都离不开他们的辛勤工作。

  干的工作越重,涉及的人群越广,城管在工作中一旦出现问题或者失误,受到人们的关注就越多,这是必然的。他们有难处,有委屈,有惧怕,有威胁,所以总是小心翼翼地走路,兢兢业业地做事。正如周亚鹰所说的那样:“我原以为我胆子大,什么都不怕,即使在县政府工作期间,先后给数任县长兼任过秘书。都说伴君如伴虎,可我没有那种惴惴之怕。或许是因为县长们的人品与胸怀吧,我居然还敢跟他们提反对意见,甚至与之辩理顶撞,县长们也没打击压制我,反而提拔重用了我。可是,到城市管理局任职后,我是越来越害怕……”

  作为城管局局长周亚鹰详细地写下了自己害怕的内容,他怕风、怕雨、怕冷、怕热,因为这些都和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稍有疏忽处理得不好,就撞到了群众利益的神经末梢上,引发众怒众怨。作者列举了解决垃圾箱的前前后后,一波三折的事例,让我们看到了城管人员工作之艰难,心头的委屈有多少!创建卫生城,县里要求市民把垃圾袋装,再扔进垃圾箱。可是各住宅小区、里弄小巷、单位庭院和工业园区的垃圾箱基本上废弃,仅有的为数不多的也属“残疾”一类。垃圾箱的不足必然引发乱倒垃圾,也极大地增加了环卫工人的清扫强度。周亚鹰就向县政府写报告,要求拨款购买1500个垃圾箱。报告呈上去后半个月无回音。他又起草报告,要求拨款购买1000个垃圾箱,一个月仍无回音。再起报告,要求只购买500个垃圾箱,应付一下上面的检查,可是两个月过去了还是没有回音。周亚鹰憋屈之极,真想辞职不干,可是终于没那股勇气,只好牢骚满腹。

  《我是城管》是一篇从现实生活中绽放的散文之花,作者以亲历的身份,用真实、生动的描写,展示了城管人员不计报酬、勤勤恳恳、忍辱负重,为市民们办实事的可歌可泣的品质。他们的所作所为过去鲜为人知,但是他们的工作应该早一点让人们全面了解,从而使大家将敬佩的目光投向城管人员。从这一点说来,作者周亚鹰这篇作品具有开创性的贡献。它警示散文作家,不要无病呻吟,也要像报告文学作家那样,扎扎实实地走进现实生活,埋头于基层群众之中,了解他们,同情他们,学习他们,写出真正洋溢着生活气息的好散文。最基层是考验作家真功夫的熔炉,是让作家受感动的情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