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推荐榜 >> 相关评论 >> 正文

城管:被制造的错觉和被忽略的真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2日15:03 来源:中国作家网 贾方玉

  读完《我是城管》这曲在含辛茹苦中爱岗敬业的颂歌,我深觉城管就是一个被制造的错觉和被忽略的生活真实。

  百度“城管”,找到相关结果约92200000个,相关图片约4690000张,其受关注度不可谓不高。城管形象的好坏影响深远,与我们的和谐生活更是休戚相关。

  《泰晤士报》、《印度媒体》、《卫报》、《每日电讯报》对“城管”的分别解释竟然是:“中国地方执法者,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常常会卷入一些公众冲突事件;主要的任务就是驱赶街头无照商贩,以及检查各类许可证;一些处理轻微犯罪和无序状态的雇员;一种警察力量。”中国的城管形象已经走向世界,不仅被中国媒体,而且被海外媒体活生生错误地广而告之。而在中国民间,不知何时,城管被塑造成老百姓的对立面,就连身为城管局长的周亚鹰也不无悲伤和无奈地说,“城管的形象不好,大有过街老鼠的意味”。

  凡高说,艺术是一场战斗。在这样一种历来被广泛误解和错觉的情况下,周亚鹰秉承生活的真实,背负作家的良知,虽在官场,但不惮于官场的压力,以战斗的精神忠实记录并发表《我是城管》,将一群城管人似乎不足为外人道的原生态的酸甜苦辣的感情和物质世界,披肝沥胆地呈现在我们面前,不仅在职业道德和社会生活上有廓清迷雾,颠覆错觉,还原本相,根植正见的作用,也有弘扬大爱,歌颂奉献,传播温暖,启迪正信的作用,也有关爱弱势群体,凸显草根风采,直面冷暖现实的人格魅力,也有呼唤和谐理解,涵养城市意识,构建城市文明的创作底色,而且真话真情与理性思考相得益彰,各小节既独立成珠,又有机串为项链,文字粗粝豪放而厚重,直如疾风骤雨,大江东去,不矫揉造作,也不隔靴搔痒,开痛快淋漓阳刚大气之城管文学先河,凡此五点,足以彪炳当世,烛照青史。

  那么,错觉是谁制造的,又是谁忽略的?是你我,是舆论,是轻信,是隔阂,是以个人为中心只求自己方便的不满宣泄,是媒体错误的导向和夸大的悲苦,是先入为主一边倒的人心浮躁,是被管理者本能的群体相护,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的短视和弱视,也是视而不见充耳不闻的麻木。似乎城管就是暴力执法和欺压良善的代名词,就是驱赶小商小贩,就是与百姓为难。殊不知,起大早扫大街的环卫工人就是城管,全国著名劳动模范,掏粪工人时传祥就是城管。他们岂会暴力执法欺压良善?他们何曾与百姓为难?倒是时不时被行人嘲讽谩骂,被不法商家侮辱责打。好多时候,城管正在上演现代版生活剧《窦娥冤》,因而作家的良心这盏灯就更重要,它高挂于滚滚红尘之中,给探路者、迷路者甚或醉酒的人照亮前路。

  《我是城管》中的城管,在当今更是弱势群体,钱挣得少,十年了工资就涨了100元,生活贫苦,就连过一个环卫工人节,也是很难,但是他们个人平均清扫面积达到8604平方米,远超国家标准5200平方米。所幸,周亚鹰这个城管局长让环卫工人们过了一个风光而温暖的节日,又积极运作,领导终于开恩,2011年初,给环卫工人每月增资100元,后来又增资200元,实挣工资876元。这在全国各种节日名目繁多层出不穷的时下,在各行各业工资虽普遍增长也撵不上物价增长的时下,令读者有一种既见其寒酸而不忍,又见其坚持而敬佩的感动,还为之含泪地微笑和心痛地感慨。

  城管这个群体,其实是城市美容师兼修理工和勤杂工,还是管理员,美化绿化、补路修桥、垃圾清理、清污排涝、收容看场、维修管道、清理违章,乃至临时需要。可以说,市容市貌方面的一切事,他们都沾上边,百姓吃喝拉撒睡方面的所有琐碎事、烦心事、麻烦事,都是他们的工作内容。这样一些人,我们离得开须臾吗?这样的错觉和忽略,不是他们的尴尬和羞愧,恰恰是我们的尴尬和羞愧,甚至是一种耻辱。在此意义上,《我是城管》为城管正名,写出了他们的生存真实,更见作家之文如其人,城管之人如其文,实在让人充满敬意。

  文章感人的情节有好多,城管的高大形象也随着叙述的立体化而不断丰满和生动。半夜打雪,冰冻路滑,城管人员衣服全湿透了,个个摔得一身雪水泥浆,冷得发抖,但没有人退却、喊冷——心生敬意外,我想,这是一群应该被贬被冤被讽刺被忽略的人吗?三哥想在街口搭个铁皮屋谋生,母亲帮着求情,周亚鹰回绝后,在农贸市场给三哥买了个菜摊——换位思考,自己会这样做吗?周亚鹰有五怕:怕风、怕雨、怕冷、怕热,怕手机响——没个责任心,会怕吗?五怕简直就是五爱,而且是五种大爱!“那你一定是第二个”的口头禅,让我们见证了正直无私;在领导面前摔茶杯,说领导门前黑点好,送礼之人太多,让我们见识了耿介大胆;不敢说爸爸是城管队长,名字被写成大幅标语并游街,打了城管却诬赖城管打她,用辞职报告抵挡谋求私利者,夜间巡逻看护花草灯具,不给领导亲戚面子得罪领导,坚持原则维护大局被威胁……城管人有多少苦楚和辛酸?!他们不仅不应该被错觉和忽略,相反更应该收获全社会的理解和尊重。

  作家提出户外广告资源两种类别四个设置原则的管理理念,拍卖广告牌,减少腐败,增加财政收入;采取搭建广告平台的办法改造环形岛和增设垃圾箱,减少交通事故美化环境,解决经费不足的难题,还被误解为滥花钱;美化城市,坚持统一规划,挂个横幅也设定禁悬街路、限悬街路和可悬街路。凡此种种,给我们树立了新一代城管人解放思想、自力更生、头脑灵活而又两袖清风的为人民服务形象。

  作家还提出了一些城市现象。比如被认为没有素质的农民工最容易管理,那些自恃素质高有凭借的人却成为管理的巨大障碍。伏契柯说,生活中没有观众,谁的素质高呢?再如《绿化带上有座观音菩萨雕像》,老百姓自发形成而且影响较大的民间宗教活动与城市规划和美化发生矛盾时,该如何处理?这些都给城管提出了新课题。

  作家椎心,城管的名誉这样被毁。城管职能太多,市民的城市意识形成速度远落后于城市化水平速度,对城管工作不了解不支持,把城市管理缩小为清理最不好管的占道经营的小摊小贩,不管好挨骂,管好就得发生冲突,而此时社会舆论不问青红皂白,一律指责城管暴力执法,欺负弱势群体。

  作家有尊严,才会写出有尊严的文字,没有尊严,往往堕落。媚俗、媚权、媚官都是堕落。我在周亚鹰的字里行间,看到的是一种崇高的尊严,毫无脂粉气,而是大胆直勇,这种文字,是以水和土凝结而成的,具有永恒而质朴的美。如果提一点建议,那就是语言还不够凝练,文学色彩还待加强。

  白居易提出“文章合为时而著”,审美现实,淳化当世,这是中国文人自觉肩负历史使命的真实写照,周亚鹰做到了。但愿我们从此不再制造错觉,不再忽略生活的真实和美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