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 正文

党的十八大举行第三场记者招待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2日11:32 来源:新华网

  11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中宣部副部长、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志军(左三),文化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赵少华(右三),国家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田进(左二),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副署长、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蒋建国(右二)介绍文化体制改革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李鑫摄  11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中宣部副部长、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志军(左三),文化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赵少华(右三),国家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田进(左二),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副署长、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蒋建国(右二)介绍文化体制改革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李鑫摄

  11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中宣部副部长、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志军,文化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赵少华,国家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田进,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副署长、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蒋建国(由左至右)介绍文化体制改革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李鑫摄  11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中宣部副部长、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志军,文化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赵少华,国家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田进,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副署长、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蒋建国(由左至右)介绍文化体制改革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李鑫摄

  (十八大第一现场)党的十八大举行第三场记者招待会 四部门负责同志介绍文化体制改革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党的十八大新闻中心11日下午在梅地亚中心举行第三场记者招待会。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邀请中宣部副部长、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志军,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赵少华,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副署长蒋建国介绍文化体制改革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孙志军说,听了十八大报告,更深切地感受到,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是我们党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全局,着眼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他说,党的十六大以来,文化改革发展思路清、措施实、效果好,成为我国体制改革工作的一大亮点,明确了新的文化建设理念,推进了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进一步发展。总的看,我国文化建设开创了新局面,初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这条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推进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赵少华介绍说,党的十六大以来,文化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国有文艺院团焕发生机,文化市场监管效能显著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免费开放范围不断扩大,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等一批惠民工程扎实推进。此外,文化艺术生产进一步繁荣,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不断加强,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交流更加活跃。

  田进说,过去十年来,广播影视业的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特别是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和农村电影放映等重点惠民工程带动战略有效推进了公共文化服务城乡一体化进程,广播影视节目制作、传输覆盖、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传播力、影响力显著增强。广播影视在传达政令、发布信息、传播知识、丰富人们精神文化生活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是共产党送来了‘改变命运的知识库,学习致富的黄金屋’。”蒋建国向中外记者生动介绍了近年来文化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情况: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大批优秀图书出版;扶持民族地区发展的“东风工程”让民族地区群众看书难看报难问题逐步解决;全民阅读工程每年有6亿至7亿人参加,读书热潮不断兴起;文化环保工程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蓝天;农家书屋工程已覆盖全国所有具备条件的行政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特色’在哪里?”在回答记者的这一提问时,孙志军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首先是先进文化的发展道路,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其次,也是科学发展之路,我们把文化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中考虑,并把科学发展的理念融入到文化建设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第三,是强魂健体、强基固本之路,牢牢把握文化之“魂”,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又不断完善各种传播载体和实现渠道,将文化内在价值传播到受众当中;第四,是以人为本之路,就是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三贴近”原则,发展依靠人民,成果让人民共享;第五,这条道路也是改革创新之路,不断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使我们的文化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这条道路符合我国基本国情、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体现文化建设发展规律,同时也引领文化繁荣惠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答问中谈到文化产业的发展时,他表示,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简单理解为产业化和市场化,是一种误解。我们强调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两手抓、两加强,发展文化产业,也要坚持内容为王,坚持正确的导向,承担社会责任,坚守道德底线,维护社会的团结和谐,进而发挥积极的作用。

  在回答记者关于各地出现“申遗热”的问题时,赵少华说,实践证明,世界遗产的申报是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契机,对于遗产保护水平的提升作用十分显著。出现“申遗热”不是坏事,只是怎么来做。未来我们要继续健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管理法规、保障机制、专家咨询机制、预警系统,规范展示和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利用质量和水平。总之,要下功夫传承好、保护好世界遗产,利用世界遗产为人类服务,为社会服务,造福于人民。

  在回答记者有关当前中国电影市场情况的问题时,田进说,今年1月至10月底,我国国产故事片已生产638部,票房收入达132.72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票房收入,比去年同比增长40%。但是,国产影片市场份额只有41.4%,比去年同期明显下降,多年来国产影片占市场主导地位的局面受到动摇。造成这一现状的客观原因是增加进口影片带来的冲击,根本原因还是国产影片的市场竞争力要进一步提升。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增强电影的创造活力,多生产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既有市场、又有思想的优秀影片。

  在答问中谈到文化惠民的有关情况时,蒋建国说,我国已经在全国具备条件的行政村建立了60多万个农家书屋,通过农家书屋建设的带动,又推动了学校书屋、工矿书屋、社区书屋、连队书屋等各类书屋的建设,现在全国建成的各类书屋已经达到100多万家。一个书屋里面的书不是很多,但这些书刊里面某一本、某一篇、某一段、某一幅图画或书中介绍的一段历史、一位人物、一个常识、一项技术,都可能改变一个农民、一个市民的生产生活,也可能影响一个青年、一个孩子的一生。书屋的投资有限,但其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四部门负责同志还回答了有关中外文化交流和中华文化走出去以及一般国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等问题。300余名中外记者参加了记者招待会。(记者华春雨、何宗渝、周而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