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方寸之间展辉煌

——访十八大纪念邮票设计者许开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2日11:3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第1枚——科学发展

  图为:第2枚——继往开来

  记者杨念明 通讯员陈凌

  十八大纪念邮票设计师之一、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许开强,是湖北设计领域的名人,在权威刊物上发表过几百幅设计作品,斩获多个设计奖项。

  昨日,许开强接受记者专访,讲述了十八大纪念邮票设计的前前后后,并对邮票进行了解读。

  做好“加减乘除”法

  今年3月,许开强接到邮票印制局的设计邀请函。“我非常兴奋,压力也很大。因为同时获得邀请设计的,还有全国各省市许多知名设计师。谁设计得好就用谁的。”

  “邮票印制局只发给我一些参考图片,完全是放手让我们做。”许开强坦陈,设计邮票的过程,非常不易。

  经过反复思考,许开强把邮票的主题确定为“传承历史”和“创新未来”。他在学院挑了三名年轻的老师来参与设计。大家一起学习党史,分头收集党从一大以来的历次会议的资料等各种元素,然后每个人各自设计草图。

  在设计中,许开强一直主张做“加减乘除”法,即确定主题后叠加相关元素,然后慢慢删减一般性的元素,最后确定最能代表主题的元素,用“加减除”达到“乘”的效果。“十八大邮票的设计,正是依照这样的思路确定主图的。最初,我们曾考虑过党的重要会议会址、党旗党徽、祖国名山大川等元素。”

  4月份,许开强团队提交了十几套设计方案,邮政局确定其中4套方案做下去;8月,又淘汰掉2套;9月4日,最终确定了一套设计方案,进入细节修改;9月中旬,定稿——这是一套2枚邮票,由许开强和“80后”教师饶鉴共同设计。

  突破传统充满现代感

  “《科学发展》这枚邮票,图案为神舟九号、火箭发射台和天宫一号卫星,展现我国航天发展的最新成就,也是我国综合国力的体现;《继往开来》则选取长城、和平鸽这样的传统而又最富代表性的元素,反映了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与追求和平崛起的愿景。”许开强手端邮票说,“两枚邮票分别在左下角和右下角绘上了大团颜色不一的国花牡丹,运用的是均衡对称手法,寓意着富贵吉祥、欣欣向荣的发展主题。同时,在两枚邮票顶端都印有党徽和‘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字样。”

  许开强说,我们在背景设计上花了一番功夫,也突破了一些传统的设计做法,让邮票充满着现代感。

  “色彩都是选择暖色调,以金色和红色为主,背景右侧为金色半圆,并向周围放射出多股射线。”许开强说,“事实上,这两枚邮票是连在一起的。两枚邮票合在一起,背景就出现了一个完整的太阳。这可不是一般的太阳。我们党在历史上的发展经历了从曲折到光明的过程,此处的设计,也是借光芒万丈的太阳寓意我党力量的强大。”

  “此外,邮票上的太阳金光十色,富有层次感,周围三层类似云层的红色的波浪形图案,又使太阳的光芒像麦田里随风起浪的麦穗,象征着人民安居乐业、国力强盛。同时,光芒又可看作是多股力量向中央汇集靠拢,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谱写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光辉篇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