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文学机构访谈 >> 正文

国际剧协主席拉门度·马珠姆达:将文化之根保存在戏剧当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2日10: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陈 璐
拉门度·马珠姆达   本报记者  陈 璐 摄拉门度·马珠姆达 本报记者 陈 璐 摄

  在日前举办的“2012亚洲欧洲戏剧人论坛”上,记者见到并采访了国际剧协主席、亚洲戏剧人联盟常务理事兼洲际交流委员会召集人拉门度·马珠姆达先生。作为孟加拉国著名的戏剧家,拉门度拥有很高的学术造诣,在艺术管理、艺术教育、艺术表演乃至出版和广告领域也取得了不小的成就。成绩斐然的拉门度出人意料地彬彬有礼、谦和低调。

  “回首20年前,我们受到了莎士比亚的诱惑。”谈起孟加拉国的戏剧发展,他笑着说,“我们看到了这些非常好的著作,而那时恰好也需要制作一些舞台音乐剧,就萌生了把这些资源搬到舞台上去的念头。”莎士比亚是有魔力的,莫里哀是有魔力的,戏剧演出也是有魔力的,正是这种魔力,推动着拉门度等人为戏剧发展不懈努力。他说,在孟加拉国,很多戏剧人无法获得很高的收入甚至没有收入,“对艺术的热爱,让我们坚持追求”。事实上,拥有自己的广告公司的拉门度,经常会把公司的收入投放到戏剧制作中。

  据拉门度介绍,在孟加拉国,现在既有一些传统经典剧目的制作,也有不少比较流行、反映社会现实的剧目。“我们为此感到骄傲。就算我们没有一流的设备或场地,也可以进行舞台表演。”他认为,创意和创新对戏剧发展来说非常重要。同时,他特别呼吁用艺术尤其是戏剧艺术来保存民族文化。“我们的根不应当只是保存在博物馆里,应当保存在发展的艺术当中,把文化植根于我们的戏剧文化和剧场当中。剧场是一个保护自己的文化不受全球化侵蚀的有力武器。”“在孟加拉国,很大一部分观众是年轻人。很多人问我,戏剧有没有未来?我的回答是肯定的。传统戏剧舞台有它自己的魅力,这是无法通过其他媒介获得的。教育观众、培养观众、用一流的演出吸引观众,我们会迎来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

  “有一次,我的剧目在欧洲演出。剧目演了不到一半,所有的观众都走了。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因为我们有不同的文化价值观。”拉门度用这个自嘲的例子来说明文化之间的差异和彼此交流、合作的重要性。而他所在的国际戏剧协会和亚洲戏剧人联盟,成立的宗旨也在于此。成立于1948年的国际戏剧协会,现在在全世界拥有近百个中心,协会组织专家进行讨论,同时致力于加强大众戏剧教育,还出版了介绍世界各地戏剧的重要出版物《公共戏剧》;而去年10月成立的亚洲戏剧人联盟,很多合作项目也已进入实施。拉门度希望进一步加强亚洲戏剧和剧院之间的联系。“我们总是把眼光投放到国际上,却根本不知道自己的邻居在干什么。亚洲是一个文化艺术的宝库,我们必须学会更好地把宝库里面的宝藏展示给西方人看,并让他们从中看到一些新的想法,找到一些新的艺术元素。”

  拉门度说,要更好地理解和尊重彼此,必须进行对话。“我们可以在网上建立信息发布平台,每隔一段时间向世界披露信息,让他们了解我们的近况。”此外,他十分强调翻译的重要作用。“如果能够在亚洲比较出名的剧作中,选出十部翻译成英文出版,可能会使我们的戏剧走出亚洲、走向世界。因为西方也在寻找新的戏剧作品,这样做能吸引到更多海外的剧作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