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文化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

——访党的十八大代表、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二月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2日09:24 来源:文艺报 王 觅

  提起凌解放这个名字,可能未必人人都熟悉。但一提起他的另一个名字二月河,人们就会立刻想到他创作的《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等畅销不衰的长篇历史小说。从党的十五大至今,二月河已是连续4次当选为全国党代会代表。他表示,作为河南“南阳作家群”的代表,今年能再次当选为党代会代表,心情十分激动。“我会尤其关注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对文化方面的论述,关注未来我国文化发展的趋势。”二月河这样谈到自己对十八大的期待。

  二月河谈到,去年召开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专门研究讨论文化发展繁荣的问题。一次中央全会专门讨论文化发展的问题,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也向全社会发出了文化发展的动员令和号召书。再早就要追溯到1942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发表的讲话,这曾对抗日战争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起到了巨大的文化推动作用,对整个中国文化的发展具有历史性的意义。十七届六中全会曾邀请了部分专家学者列席会议,自己也是其中之一,并向中央领导同志汇报了体会和想法。

  在二月河看来,我国的社会主义文化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至少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看。一是当下政治空前宽松,经济飞速发展,为文化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二是当代科技介入了普通人的生活,打破了专业作家创作的“垄断权”,这是非常好的变化。比如,过去要发表一篇文章,或是创作长篇小说,书稿需要经过出版社和有关部门的审定修改才能出版;而现在躺在床上想一个段子,一条手机短信就群发出去了。由此可见,创作的权利回归到了非作家的普通人群之中。三是普通民众文化生活的普及。如早上出门可以看到很多人在自发参加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为文化发展提供了合适的土壤和温度。四是西方文化的交流和传播,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文化交融优势。如历史上,唐诗宋词等无不是文化交融优势的产物。正是由于有这四个方面的机遇,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历史的必然趋势。

  二月河说,我们的文化发展面临着空前的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空前的挑战,如互联网的介入和西方文化对中华文化的侵蚀都是空前的。如果我们能发扬中华民族文化自身的强大优势,发展我们的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创造文化品牌,推动更多优质文化产品的出现,就可以抗衡和抵御西方文化的侵蚀,我们的文化发展就有了更好的基础和前景。

  “我是带着对十八大的希望来参加此次盛会的。”二月河表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对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无疑是一项战略性任务。他将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为文化事业发展发挥一个“文化小卒”应起到的作用。大会结束后,我们还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认真布局和谋划工作,把文化战线的工作做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