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 正文

中央领导同志分别参加代表团讨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09日11:52 来源:新华网

吴邦国参加安徽代表团讨论
吴邦国在参加安徽代表团讨论时强调 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11月8日,吴邦国同志参加党的十八大安徽代表团讨论。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11月8日,吴邦国同志参加党的十八大安徽代表团讨论。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记者 徐京跃)吴邦国同志8日下午来到他所在的党的十八大安徽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讨论党的十八大报告。他指出,胡锦涛同志所作的重要报告,通篇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纲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报告精神,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会场气氛活跃,代表们争相发言。吴邦国边听边记、不时插话,同大家一起热烈讨论。他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紧紧依靠全国各族人民,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推动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实践充分证明,十六大以来中央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吴邦国对安徽省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过去的十年是安徽经济社会发展最好最快、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十年,希望安徽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

  吴邦国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和进步,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实践基础上不断推动理论创新。经过全党的实践,科学发展观内涵不断丰富、日益深入人心,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已经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成为全党全国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科学发展观新的历史定位,对党和国家未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将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

  吴邦国强调,我们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新变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不动摇,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更加兢兢业业地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

贾庆林参加北京代表团讨论
贾庆林参加北京代表团讨论时强调
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

  11月8日,贾庆林同志参加党的十八大北京代表团讨论。这是贾庆林与出席党的十八大最年长的代表焦若愚同志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11月8日,贾庆林同志参加党的十八大北京代表团讨论。这是贾庆林与出席党的十八大最年长的代表焦若愚同志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记者 顾瑞珍)贾庆林同志8日下午在参加党的十八大北京代表团讨论时指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

  贾庆林在发言时指出,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高屋建瓴,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性,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纲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好、贯彻好。

  贾庆林指出,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民主形式方面的伟大创造,是对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有助于拓宽有序政治参与渠道,体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有助于把社会各方面分散的意见、愿望和要求进行系统、综合的反映,促进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有助于推动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

  贾庆林说,我们党关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思想和实践经历了一个不断深化的历史发展过程。第一届政协的成功召开是协商的结果,标志着协商民主这种新型民主形式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就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事务与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协商,已经形成一种制度。目前,协商民主已经广泛渗透到国家政治社会生活中,而且在不断丰富和发展。

  贾庆林强调,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大课题。要坚持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不断完善各种协商形式,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完善协商制度、实现规范性,进一步明确协商什么、与谁协商、怎样协商、协商成果如何运用等具体要求,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制度化水平。要丰富协商形式、扩大包容性,积极发挥人民政协的重要渠道作用,深入推进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充分反映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要提升协商质量、增强实效性,引导参与协商的各方面树立大局观念,提升自身素质,真正深入实际、认真思考,理性地表达诉求,负责任地提出建议。同时,还要深入研究和推进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的协调配合,使两种民主形式更好地优势互补、形成合力,为人民当家作主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把协商民主这一民主形式建设好、发挥好。

  刘淇同志参加了北京团讨论。

李长春参加四川代表团讨论
李长春参加四川代表团讨论时强调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努力奋斗

    11月8日,李长春同志参加党的十八大四川代表团讨论。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 摄 11月8日,李长春同志参加党的十八大四川代表团讨论。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 摄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记者 吴晶)李长春同志8日在参加他所在的党的十八大四川代表团讨论时说,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努力奋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11月8日下午,四川代表团的代表围绕十八大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刘奇葆、李春城、黄新初、吴靖平、文建明等同志先后发言。

  在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后,李长春作了发言。他说,胡锦涛同志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学总结5年成就和10年历程,系统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描绘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李长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这条道路,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紧密结合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既继承了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传统又吸收借鉴了世界文明发展有益成果,既有完善的理论体系为支撑又为实践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指南。只要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李长春说,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出发,作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推动文化建设开创新局面,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这条道路,鲜明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文化改革发展走什么路、朝着什么样的目标迈进这个带有方向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进行了新的阐述,作出了新的部署。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切实抓好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这四个方面的主要任务,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阔步前进。

  李长春衷心祝愿四川各族人民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继续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共同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参加上海代表团讨论
习近平在参加上海代表团讨论时强调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报告主题 加深对关系全局的四个重大问题的认识

    11月8日,习近平同志参加党的十八大上海代表团讨论。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 摄 11月8日,习近平同志参加党的十八大上海代表团讨论。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 摄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记者 钱彤 季明)习近平同志8日下午在参加党的十八大上海代表团讨论时指出,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大会期间,各位代表要开动脑筋、敞开思想,结合实际深入讨论,切实做好十八大报告审议工作,切实做好党章修正案审议工作,切实做好“两委”人选酝酿和选举工作,共同努力把这次大会开成一个高举旗帜、凝聚力量的大会,开成一个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

  上海代表团代表发言踊跃。大家认为,党的十八大报告是一个突出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报告,是一个动员全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未来的报告,一致表示拥护这个报告。

  在认真听取代表们发言后习近平指出,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本次代表大会所作的报告,是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全党智慧的结晶。报告旗帜鲜明、思想深刻、求真务实、部署全面,经过本次代表大会修改完善,必将成为新形势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习近平强调,党的十八大主题,简明而又鲜明地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了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4个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提出和确定这样的主题,对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征程上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十分紧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这个主题,对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至关重要。

  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主题,是在全面把握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全面把握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新期待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是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紧密相联的。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主题,必须准确把握确定这一主题的时代背景,清醒认识我们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又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关键取决于我们能否牢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我们要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保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团结一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习近平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七大以来上海市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希望上海的同志们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乘势而上,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党的建设,努力开创上海工作新局面。

  俞正声同志参加了上海代表团讨论。

李克强参加山东代表团讨论
李克强在参加山东代表团讨论时强调
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拓进取 奋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11月8日,李克强同志参加党的十八大山东代表团讨论。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11月8日,李克强同志参加党的十八大山东代表团讨论。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记者 陈二厚)李克强同志8日下午来到他所在的党的十八大山东代表团参加讨论。他说,胡锦涛同志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对过去五年和十年的工作及经验进行了科学总结,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做了全面部署。报告反映了全党意志,体现了人民心愿,是指导我们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要求、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的行动纲领。

  讨论中,代表们纷纷踊跃发言,气氛十分热烈。李克强与大家深入交流。他说,党的十六大、十七大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丰硕,经验弥足珍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李克强强调,准确把握和切实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要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的各方面,更加积极有力地推动科学发展的实践;要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依据,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布局,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任务不懈奋斗。

  李克强说,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发展经济成为各国的利益交汇点,科技与产业变革正在孕育新突破。同时,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我们要增强责任感和忧患意识,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李克强指出,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要实现这“两个全面”的目标,关键是推动“两个加快”,即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增强发展的动力与活力。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立足扩大国内需求这一战略基点,瞄准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这一主攻方向,在创新驱动中加快产业优化升级,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切实加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深入实施重大民生工程,构筑保障基本民生的安全网,推动社会和谐与经济发展互促共进。

  李建国同志参加了山东团讨论并发言。

贺国强参加福建代表团讨论
贺国强在参加福建代表团讨论时强调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11月8日,贺国强同志参加党的十八大福建代表团讨论。 新华社记者黄敬文 摄  11月8日,贺国强同志参加党的十八大福建代表团讨论。 新华社记者黄敬文 摄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记者 周英峰)贺国强同志8日下午参加他所在的党的十八大福建代表团讨论时指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做出的各项部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福建代表团的代表踊跃发言,会场气氛十分热烈。在认真听取孙春兰、苏树林、梁绮萍等代表的发言后,贺国强说,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鲜明回答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目标前进等重大问题,郑重宣示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决心和信心,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目标、新举措,是一个反映全党意志、体现人民意愿的报告,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纲领。我和大家一样,完全拥护这个报告。

  贺国强指出,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十八大报告精神,关键是要牢牢把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这个主题,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实现途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个行动指南,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根本保障,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三者的基本内涵及其相互关系,把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贺国强指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保证。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八大的部署,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贺国强最后动情地说,党的十六大以来这10年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巨大成就,中国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我们的党更加成熟坚强,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富强,中华民族正满怀信心走向伟大复兴。作为一名党员,能够在这样重要的历史时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是人生之大幸。“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党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接力传承。我们要在十八大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下,乘胜前进、奋勇争先,不断夺取更加辉煌的成绩。

  贺国强还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七大以来福建省的工作,希望福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不断推动全省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陈至立同志参加了福建团的讨论。

周永康与新疆代表团一起讨论十八大报告

  11月8日,周永康同志参加党的十八大新疆代表团讨论。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11月8日,周永康同志参加党的十八大新疆代表团讨论。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记者 张宗堂)8日下午,周永康同志来到他所在的新疆代表团,与大家一起讨论胡锦涛同志的报告。在认真听取张春贤、车俊等代表的发言后,周永康说,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深刻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我们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行动纲领。我完全赞成。

  周永康指出,十六大以来的10年,是我国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人民生活得到历史性改善、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的10年。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提出并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辉煌。这10年,政法工作也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全国政法机关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忠实履行法定职责,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维护人民合法权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周永康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绩和进步,根本原因在于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矢志不渝地坚持这条道路、这个理论体系、这个制度,并在实践中不断巩固发展。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必须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

  周永康说,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十八大的重大历史贡献。这些年来,全党对于科学发展的认识不断加深,科学发展的实践不断推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必须更加自觉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在加快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上下功夫,着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下功夫,着力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上下功夫,着力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下功夫。

  周永康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实现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关键在党。赞成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只要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真心实意为人民谋利益、办实事,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得到人民拥护,我们党就会越来越有凝聚力号召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

  周永康希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认真总结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积累的宝贵经验,乘势而上,团结实干,切实把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搞上去、把新疆长治久安工作搞扎实,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天山南北焕发更加蓬勃的生机,使新疆各族人民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同志一同讨论并发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