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艺术家访谈 >> 正文

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传统

专访工笔人物画家蒋国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08日08:49 来源:深圳商报 梁 瑛
▶蒋国祥 (资料图片)▶蒋国祥 (资料图片)
▲蒋国祥画作《印花花》(宣纸)▲蒋国祥画作《印花花》(宣纸)
▲蒋国祥画作《拧》(宣纸)▲蒋国祥画作《拧》(宣纸)
▶蒋国祥画作《湘女哭嫁图》(绢)▶蒋国祥画作《湘女哭嫁图》(绢)

  正在坪山新区美术馆举办的“诗意湘西——蒋国祥中国画展”吸引了众多爱好工笔画的深圳市民。洋溢乡土味的民族风情,充满生活情趣的场景捕捉,吸收民间元素的夸张造型……这一切都让蒋国祥的工笔人物画别具一格,而变化多端的风格和题材,更让观众目不暇接。11月5日,本次展览开幕前夕,记者在坪山新区美术馆采访了正在布展的艺术家蒋国祥,详述他与工笔人物画的不解情缘。

  专注工笔人物,展示乡土风情

  蒋国祥出生在湖南美术世家,受兄长军旅画家蒋宜勋的影响,自幼爱画,后考取湖南师范大学美术系。他主攻国画人物、兼善版画、连环画、漫画等诸项艺术画种。1983年,一个偶然的机缘,促使他转向工笔人物画创作,并一发不可收拾,在这一领域执着探索了20年。

  1983年,首届湖南工笔画大赛在中国美术馆举办,蒋国祥的作品《稀客》在展览上脱颖而出,获得大奖。湖南是工笔画大省,很多老一辈名家享誉全国,蒋国祥由此对工笔人物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一直在基层从事美术工作,深入生活,潜心创作,国画作品多次入选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美术大展。其中《稀客》、《七月金花香》、《凉伞》、《湘女哭嫁》等七件作品相继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从上世纪90年代起,蒋国祥的作品先后在国内各大展览中获奖,引起关注。

  1996年,他的作品《悠悠古戏台》代表湖南衡阳参加《96’上海全国友好城市中国画大赛》,这幅作品以古老的色泽,描写儿童在废弃的古戏台下玩耍,让人走入古老的山镇,注入了追往观今的思索。作品获得了以著名艺术家方增先为首的评委团的高度评价,最后主办方特别为这幅作品设立了唯一的特等奖。

  作为一次回顾展,蒋国祥此次展览展出了80余幅精品画作,其中不少是从藏家手中借来的,《秋声》、《山乡夜话》、《搓》、《悠悠古戏台》、《月朦胧》、《新媳妇》、《家园》、《六子棋图趣》等获奖作品都在此次展出之列。再加上最新创作的《梅花三弄》系列,这次展览可以说是蒋国祥工笔人物画艺术的全面展示。

  著名艺术评论家薛永年在看过蒋国祥的作品之后,特别为此次展览撰写前言,他认为“蒋国祥的工笔人物画,扎根乡土,洋溢着生活的气息,沐浴着山野的清风,闪现着楚文化的积淀。也发扬了工笔画的传统,精工、传神、优美、写实,又不向照片靠拢,但比起传统的工笔画来,他与时俱进,融入了民间艺术的元素,也吸收了西方现代艺术的形式感。”

  吸收民间元素,引入西方形式

  既融入民间艺术元素,也吸收西方现代艺术的形式感,这的确是蒋国祥工笔人物画的特点。而这一特点,来源于蒋国祥最喜欢的两位艺术家。一位是明末清初的著名中国画家陈洪绶,另一位是西方艺术大师毕加索。在蒋国祥看来,这两位大师的作品都吸收了东方民间艺术元素,他们在艺术形象的变形上,都引入了木刻、剪纸、年画等民间艺术元素。“民间的东西很重要,这些艺术家把生活中最精粹的东西提炼出来,融入自己的作品中,他们的人物夸张变形,都吸收了民间艺术元素。”

  蒋国祥的《湘西牧歌》系列,以最简洁的画法,描绘瑶族的牛栏与牧童,表现那种朴实与率真。这系列作品来源于他三次到湘西深入生活的经历。“我在山下远远地看到一片,走到近处才发现都是牛栏。这些牛栏让我惊叹。”蒋国祥画面中的牛栏虽来自生活,但经重组,特别经意于穿插,掩映其间的牧童与水牛,极尽角度之变化。明显尝试着民间因素与毕加索因素的对接,而这一切都隐现于朦胧水墨肌理之中,加强了梦境感。

  除了带有浓厚民间风情的题材,蒋国祥也画传统的古圣先贤、古装仕女,不过在创作这些古典题材的时候,他特别运用了很多现代手法。比如最新创作的《梅花三弄》系列,描绘仕女在春花月夜的屏风间享受丝竹管弦之乐,力图把水墨氤氲、重彩绚丽、白描雅淡与金色辉煌结合为一。蒋国祥使用西画中的堆叠技法,用堆金、堆银的方式描绘屏风的质感,使画面更具立体感。

  立足传统笔墨,酝酿全新题材

  尽管对西方技法运用娴熟,但在蒋国祥看来,画工笔画,传统才是第一位的。“画工笔画要立足于传统,西方的造型、色彩、技法可以融入进来,但只有传统才是真正代表东方的艺术。”他强调工笔画线条的重要性,“不管怎么走都要以线为主,即使是没骨画,也有隐形的线。”“年轻的时候,我也骂过传统,但到了三四十岁,我开始认识到传统的价值,而到了我这个年纪,才真正认识到,我们要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传统。”

  蒋国祥戏称自己是个“宅男”,画起画来可以一个星期不下楼。这样坐得住的个性也成就了他的工笔画创作。工笔人物画创作时间长,功底要求高,是极其费劲的事情,没有扎实的写实功力和坐冷板凳的恒心是创作不出来的。而蒋国祥在这一领域一干就是20年。他内退之后,更多时间随女儿寓居深圳,创作也进入新的阶段。“我对自己的作品从来没有满意过,所以作品的主题、风格一直在变,我不喜欢重复自己,还有许多新的想法。我现在已经在酝酿新的作品,准备用两三年的时间深入下去,创作一批更有冲击力的作品,到时候再办一个展览。”,在采访结束之前,蒋国祥雄心勃勃地这样说。

  (本文画作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