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朱程吾:把书店做成“人文空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08日08:23 来源:东方早报
儿童书店效果图
 儿童书店效果图    朱程吾早年曾供职于台湾三民书局,曾任嘉禾娱乐集团副总经理以及音乐著作权协会(MUST)总经理等职。现为上海丽凰轩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执行长。早报记者 高剑平 图

  由钟书实业与丽凰轩共同创立的儿童书店,将在不久后入驻世博园C区(原克罗地亚展馆的位置),儿童书店打破了一般书店略显沉闷的内部构造,将儿童游乐场的概念融入其中,书店不仅提供各类儿童读物、儿童绘本、教材教辅等,还提供专供小朋友们活动的区域,并将会举办童话故事会、绘本分享会、主题图书、教具展等一系列活动。

  早报记者 潘妤 

  一个可以和台北诚品书店媲美的“珂图美创”空间,一个坐落于世博园原克罗地亚馆有着未来感的儿童书店,一个首次把国外“员工福利”概念引进上海的网店“乌托生活”……自从今年3月来到上海,朱程吾就一口气着手这三个项目的落地。

  “乌托生活”网上刚刚“开张”不过一两个月,就已经有了四五千名的会员规模,珂图美创和儿童书店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划设计之中,明年(2013年)年底过后就有望开张。这三个听上去多少都有些“新鲜”的项目,都是朱程吾担任执行长的丽凰轩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构建的企业“文创产业”的宏伟蓝图。这个来自台湾的文化公司,由充满创意的家居业起家,如今正致力于把更多台湾的文化创意经验带到上海。

  朱程吾过去十几年一直在港台地区从事版权业和娱乐业,在出版、影视、音乐、唱片等多个领域都有不俗成绩。上海,对他而言,不仅是一个开始全新生活的城市,也是一个开启全新事业方向的地方。不过,在朱程吾看来,过去这么多年在谈判和管理方面的工作经历,让他对如今从事的文化创意产业游刃有余。他告诉早报记者,这三个项目的关键,都是把台湾那些成功的文化经验在上海做一次全新的尝试。

  “珂图美创”:

  把美的概念带进文化追求

  东方早报:听说你们要在淮海中路上开始一个很大的项目“珂图美创”,近似于台湾的诚品书店,能否简要介绍一下?

  朱程吾: 我们的“珂图美创”目前定址在淮海中路上,一共有四层楼的空间,“珂图”是一位加拿大设计师的名字,“美创”其实是我们台湾人所谓的文创概念,但我们也希望把美的概念带进去。这个项目大概明年年中可以开业。

  这个建筑在建造之初,就把美学概念融入建筑中。整个建筑主要分为本馆和别馆区块,通过 “珂图苍穹”的玻璃型可移动屋顶连接。每一个馆,每一个楼层,每一个通道都拥有着自己独特的人文和艺术体验。这个建筑的每个元素都让人能感受到来自视觉、味觉、听觉、触觉以及思想的灵感。其中会有各种独立设计、潮牌、品味小店,比如POP UP STORE(限定贩卖店)会以精品概念店的形式经营,会有专为品牌设计的限量商品、季节限定商品。

  我们给“珂图美创”的定位是阅读、学习和生活。其实是所有对文化的追求,还有各种人文艺术体验,包括教你怎么品鉴红酒、教你全世界的花艺,还有如何欣赏音乐,以及怎么做菜,总之是一个关于“品位”的空间。我们希望它能成为上海新的文化地标。

  东方早报:也就是说,这个项目不完全是我们理解上的大型书店?

  朱程吾:在上海,一有人听说我们要开书店,都会说“你们疯了”。因为在很多地方,开书店不仅不赚钱,而且频繁倒闭。事实上,“珂图美创”不仅仅是一个书店,还是一个人文的空间。很多人到台北去,第一件事情就是逛诚品(书店),所以归根到底,是你怎么去经营一家书店。我相信,当人们的生活已经丰衣足食,愿意去提升自身品位的时候,他们是很乐意在文化上花钱的。

  上海现在也有很多书店在学习诚品的理念,有很漂亮的设计,但我感觉大多数还是为了设计去设计,并不是为了一种人文环境在设计。你去看诚品,其实你也说不出来它究竟哪里和一般书店不一样,但人们就是愿意呆在里面,然后买本书带回家。事实上,我觉得诚品做得最基本的一件事情,就是尊重每一个读书人。而我们也是希望把这方面的经验带过来,当然,我们也会考虑到上海本土的文化,并不是单纯照搬台湾的文化。

  儿童书店:

  融入儿童游乐场概念

  早报记者:除了这个,还有一个儿童书店也在同时规划中,也是一个全新理念的书店?

  朱程吾:是的。我们的儿童书店就是原来世博园C片区克罗地亚展馆的位置,也是世博育乐湾项目的一部分,大概明年年后就可以开放了。我们一直觉得从小养成孩子们的阅读习惯真的很重要。而这个儿童书店就是要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寓教于乐的新天地,让他们体验玩在一起、学在一起的快乐氛围。

  上海现在其实也没有很大型的儿童书店。我们这个地方就是要给孩子们建立一个足够大的空间,把儿童游乐场的概念融入其中。光从外观来说,这个书店就很特别,外墙是彩色缤纷的,有大象的造型、飞碟的造型,让孩子们远远一看就特别有探索的欲望。内部空间更是让孩子们感觉置身在一个儿童世界,很游乐,希望他们能够忘记书本带来的枯燥感,享受阅读的乐趣。

  我们这个儿童书店除了会精心挑选各类儿童读物外,还会有专供小朋友们活动的区域,比如说有一个小剧场,还会举办童话故事会、绘本分享会、主题图书、教具展等一系列活动,发掘孩子们对知识探索的兴趣。

  “乌托生活”:打造消费者

  与品牌的网络平台

  早报记者:这两个书店项目的理念还是比较容易理解的,但是对于“乌托生活”,很多人不太能明白。尤其是这个网站上物品的售价很多都很便宜,你们称之为“员工福利”,但你们又是一个企业,怎么会提出这样的概念?

  朱程吾:其实“员工福利”这个概念在国外已经很多年,上海这边其实也一直有,类似于工会的概念,只是不这么称呼。所谓的“员工福利”,就是我们会给会员提供各种福利活动,包括我们会组织足球赛、组织大家一起去旅游,最关键的是,我们网站上的商品价格会有很大的优惠空间,比一般购物网站都便宜。也就是说,只要你所在的企业成为我们的企业会员,这个企业的任何一名员工都可以享受我们的企业低价。前不久我们有一次iPad的低价活动,几乎就是一抢而空。

  早报记者:还是很难理解,你们并不是工会,而是有营利目的的企业,为什么要给大家提供“员工福利”?

  朱程吾:事实上,我们是希望打造一个消费者和品牌之间的网络平台。我们网站针对的人群非常明确,就是上海的白领阶层,不管是组织活动还是选择商品,都是针对办公室人群的需求。通过我们会员数量的积累,就会对品牌形成吸引。现在我们在起步阶段,很多低价销售的活动会贴钱运作,但今后,很多品牌就会参与进来,自觉地为消费者提供“福利”,比如让他们免费试用产品,或者各种优惠促销。

  早报记者:现在你们的会员数积累了多少?

  朱程吾:“乌托生活”才刚刚上线,但已经有了四五千名企业会员。目前签约加入会员还是免费的。相信将来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了这个网站的概念,都会加入进来。

  将台湾文化带来上海

  早报记者:会不会担心这些台湾和国外的文化创意理念,到上海来会有水土不服?

  朱程吾:台湾在文创产业方面还是比较有经验,因为起步比较早,最早也是从老百姓这里开始自我发展的,起初并没有政府支持。现在大陆的文化发展时机非常好,“十二五”规划提到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因此我们会把有些人才、观念和经验带过来,但还是会考虑上海本土的文化特点,把上海文化的精髓纳入其中。

  早报记者:在你看来,上海目前的文化产业环境如何?你来上海时间不长,对这座城市有什么感受?

  朱程吾:我一直很喜欢上海。我父亲是河南人,当年到了台湾也要租房子住,恰好我们的房东就是上海人,我从小就听着上海话长大。1998年我第一次来上海,当时听到上海话的感觉,你可以想象,实在是太亲切,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上海一直是一个国际大都市,它给我的感觉是非常开阔,各种文化都能被接受。就比如我们公司和我住的地方,都在永嘉路,我特别喜欢这条路。前不久我去了趟法国,于是我确认永嘉路上的房子都是法国人造的,连树都是法国人种的,因为真的和法国的房子和街道一模一样,只是法国会显得更空旷些。

  对于上海的文化创意产业,我觉得也在经历台湾那样慢慢发展起来的道路。上海有很多创意园区,但现在都还只是在卖咖啡,这种情况比较多。有时候会显得太刻意地在发展创意产业,我们所希望的就是,把更多的经验带过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错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