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王亚非:我只是团队的一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08日07:45 来源:中国文化报许亚群
王亚非王亚非

  近日,重庆“两江四岸”的又一地标性建筑、投资近5亿元的重庆国际马戏城一期工程就要竣工了。原重庆杂技艺术团团长、现任重庆演艺集团艺术总监王亚非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当得知这一项目获批的时候,很多老艺术家激动得热泪盈眶。”王亚非回忆说,“而我当时的喜悦和激动,也远远胜过了我个人获得荣誉时的那种心情。”

  王亚非就是这样一个永远把集体利益放在首位的人。在30多年的杂技演艺生涯里,她编导了大大小小50多个节目,屡屡荣获国内国际重大杂技比赛金、银奖及最佳编导奖。其中《红舞鞋》、《花木兰》等杂技剧更是在美国、日本等国家广受好评,为中国杂技走向世界作出了贡献。但每当谈到这些的时候,她都会将一切成绩归功于集体:“没有集体的培养,不会有我昨日的成长。而没有团队的努力,更不会有我今日的成功。无论是对党和人民,还是对同志和集体,我都要抱有一颗感恩的心。”

  初到杂技团的时候,王亚非坦言她并没有什么远大抱负,只是为了图个事业单位的稳定。然而来到这里之后,她却深深地被杂技团人坚忍、执着的艺术精神感动了。“当时我就觉得这里就是我奉献自己一辈子艺术生命的地方。”王亚非说。

  舞蹈演员出身的王亚非起初算是杂技团里的“外行”,因此,有时在排演过程中,她的创作理念会跟老一辈艺术家产生冲突。“但我得到的是他们耐心的指导和无私的包容。”王亚非说,“我能做的,只有用更加勤奋努力的工作去回报他们。”这些年,重庆杂技团在王亚非的带领下,一直秉承着老杂技团“吃苦耐劳、团结友爱、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而重庆市委也曾号召全市文艺院团都向杂技团的团队精神看齐。

  今日的王亚非在别人眼中或许风光无限,但在她心里,却有着无数充满眼泪和辛酸的故事。“我已经不记得我曾多少次感动、多少次落泪。”王亚非说,杂技是一门枯燥而玩命的艺术。有一次剧团排练杂技剧《花木兰》时,她眼睁睁地看着5名队员接连晕倒在她面前。还有一次剧团在澳大利亚的演出中,一名男演员因体力透支,竟昏倒在舞台上。“这种类似的经历不胜枚举,每当看见队员吃苦受累,我心里都有一种说不出的难过。”王亚非感慨地说。

  然而长期以来,王亚非的付出并不比团里的任何一个人少。加班加点、早出晚归、带病工作、逢节不休等对她而言早就习以为常。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好队友、好领导,重庆杂技团才能全团上下拧成一股绳,催生出了一个又一个杂技艺术精品。在王亚非眼中,这一切都是自己的本分。“或许做事不追名逐利、甘愿奉献,就是我今天能有一点成绩的最主要原因吧。”她说。

  近年来,随着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的逐步深化,重庆地区的文化发展也呈现出了蒸蒸日上的新气象。对于党的十八大以后的文化工作,王亚非有很多深入思考:如何在艺术创作上更加适应市场、贴近人民?如何构建更为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更多的基层群众共享优秀的文化成果?如何加强促进国际文化交流,让更多的中国文化精品走出去?这些问题,王亚非在心中都有着自己的答案。“也许我的想法还不是很成熟,但我坚信在党的十八大以后,党中央必然会出台更科学、更富有指导性的方针政策,中国文化将迎来更大的繁荣发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