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每年都到中国度假——访德语教授雷曼先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08日07:35 来源:光明日报

  德国首都柏林有家中国电影俱乐部,每周五的晚上俱乐部都放映中国电影,每次都会涌进数十位德国人和中国人,大家一起看电影,边喝茶边畅谈,其乐融融。谈话的内容不仅有对电影的评价,还包括对中国社会发展的建言献策。电影俱乐部的主人是一位年逾六旬的德国老人雷曼先生。三十年前,受德国学术交流总署委派,雷曼赴上海同济大学教授德语,从此与中国结下深厚友谊。回到德国后,雷曼热心推介中国,义务开办中国电影俱乐部就是他的具体行动。他每年都要到中国度假,对中国这30多年,特别是近10年来的变化感受颇深。雷曼先生与记者攀谈起来。

  首先谈起中国人的出行方式,雷曼先生说,中国人经过了一个从两条腿走路到车轮子转动的漫长过程,每个年代都有与当时的社会生产力水平相对应的交通工具,从最初的人力车、畜力车到后来的自行车、摩托车,再到现在的家庭轿车,映衬出的是中国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富足。雷曼上世纪80年代在华工作期间,自行车是中国人基本的代步工具,也是那个时期最具有符号意义的社会特征。他感慨地说,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人的出行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由于生活和工作节奏加快,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以汽车代步,私家车的数量以惊人的速度与日俱增,老百姓的生活如同安上了车轮。

  雷曼在中国教书的时候,中国人穿衣的“主旋律”是蓝、黑、灰、绿。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人们的物质生活不断改善,思想逐渐开放,单调的款式已不能满足人们对着装的要求。喇叭裤、健美裤、蝙蝠衫、连衣裙为城市增添了色彩。而这几年,国际服装品牌开始进入中国,人们的着装观念进一步多样化、个性化,流行款式年年更新。雷曼特别强调,中国人着装已逐渐成为人们展示自我的一种方式。

  雷曼先生最早是搞教育的,对中国的教育改革发展当然更为关注。他谈道,改革开放30年,是中国飞速发展的30年,也是中国教育事业腾飞的30年。首先是教育的普及化。中国政府以法律的形式保障了孩子必须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普及了初中教育,办学条件得到改善。另外,中国教育领域的变化还体现在教育工具的现代化、信息化。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本教材,这一教师上课的传统三大教具随着社会发展已退居次位,越来越多的现代化教学设备走进校园,走进教室,给课堂教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教师的待遇有了很大的改善,工资不断增加。如今,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教师已经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之一了。

  雷曼最后强调,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无疑是一项正确的政策,这项政策使中国在诸多领域都取得了重要进步。经济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对外交流增多、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扩大……即便是在西方所关切的人权方面,中国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而且现在在人权方面持相当开放的态度。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本报柏林11月7日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