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中国的和平发展对邻国是福音

——访缅甸民族团结党联合总书记吴钦貌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08日07:35 来源:光明日报
图为吴钦貌基图为吴钦貌基

  吴钦貌基先生是缅甸第二大政党民族团结党的联合总书记,曾担任吴奈温政府时期的贸易部长和兼任代理外长,在缅甸政坛享有盛誉,是最为资深的政治家之一。吴钦貌基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开幕之际,他愉快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

  吴钦貌基先生说,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诞生到现在走过了91年的风雨历程,现在已发展成一个拥有8000万名党员的大党,而且依然保持了旺盛的活力和蓬勃的发展势头,这在世界政党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一个奇迹。对于十八大的成功召开,吴钦貌基先生十分喜悦。他说,10年前中共成功召开了十六大,对于换届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相比于有些国家的流血冲突,中国领导层的换届是和平有序的。深谙中国事务的吴钦貌基先生说,在执政党领导人更换后,明年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进行政府领导人的更换,两者互相呼应,相得益彰,中国的政治制度安排合理,这也给其他国家治国理政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在谈到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发展起到的作用时,他用了“最重要”这个词。他说不用多谈中国共产党的功绩,因为单看中国取得的发展奇迹就足以说明问题。他认为,对中共来说未来十年最大的挑战是创新。令他欣喜的是,近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国家和人民利益出发,求新求变,通过自己的方式发展中国特色的民主,结合中国国情和世界发展趋势,不断加强党的建设。

  吴钦貌基说,中国是一支正在崛起的力量,走的是和平发展的道路,这一点非常重要。中国奉行的睦邻友好外交方针赢得了周边国家的赞誉。对于领土纠纷,中国主张通过谈判协商的外交手段,采取容忍和智慧的方式和平解决问题,体现出大国风范。毋庸置疑,中国经济实力的迅速增强给周边国家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机遇,同时中国不称霸的和平理念也让周边国家无须分散精力担心安全问题,中国的和平发展对周边国家是福音。

  84岁高龄的吴钦貌基先生首次访华是1959年,当时他随缅甸政府代表团访问了中国的东北、华中和华南等地区,历时两个多月,受到中国高层领导的亲切接见。他对毛泽东、周恩来、陈毅等老一辈领导人的风采至今记忆犹新。他还对记者讲述了参观工厂的一个细节:他发现工人们都带饭盒上班,中午到食堂吃完饭马上回到工作岗位。虽然他们吃的不是什么美味佳肴,但干活很有劲头。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年轻的吴钦貌基。他最近一次访问中国是2004年,那时的中国与几十年前相比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川流不息的汽车和随处可见的高楼大厦着实让他惊叹。吴钦貌基对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由衷的高兴。他十分赞赏邓小平先生的一句话:“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认为这是一个正确的经济发展思路。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建立的深圳、珠海、厦门等经济特区对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巨大提升作用。他最后说,中共十八大胜利召开是件举世瞩目的大事件。他表示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本报驻仰光记者 汤先营 本报仰光11月7日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