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艺术家访谈 >> 正文

关牧村:“为老百姓唱歌最风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08日07:30 来源:人民日报 张 垚

  十八大代表、天津歌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关牧村——

  “为老百姓唱歌最风光”(情怀)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支柱。文艺工作者作为文化艺术产品的创作者、生产者,在文化建设中一直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推动并且见证着文化的发展与进步。近日,记者就文化发展采访了十八大代表、天津歌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关牧村。

  记者: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文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身处文艺工作的一线,您有哪些具体的感受?

  关牧村:这些年的文化建设可以说成就喜人,这一方面得益于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文化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文化基础设施更加完备,另一方面得益于我国经济社会取得的飞速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拉动着文化消费,推动着文化市场的繁荣和文化产品的丰富。以音乐为例,现在我们的舞台上美声、通俗、原生态等演唱风格应有尽有,姹紫嫣红。

  记者: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共享共建是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文艺工作者贡献力量的地方。就您的基层演出经历,能否谈谈文化下基层、下农村的感想和收获?

  关牧村:文艺工作者更加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基层,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氛围和趋势。很高兴看到在文化产业日益繁荣、文化市场日益丰富的同时,公益性演出更加活跃。像汶川地震等突发自然灾害发生时,人们都能看到文艺工作者的身影,他们不仅积极捐钱捐物,而且深入灾区一线,给灾区带去了歌声、欢乐和战胜灾害的信心。

  危难时刻如此,日常时候也不放松。很多文艺团体和文艺工作者经常深入基层,到边疆、到乡村、到偏远地区去为群众演出。每次演出,给基层群众带去欢乐和党的温暖,自己收获的则是精神上的升华。我去过贵州、云南、西藏慰问少数民族群众,去过南沙、西沙慰问守岛的官兵,去过大庆油田、克拉玛依油田慰问第一线的工人,每到一地,看到他们像过节一样,沉浸在快乐幸福之中,我自己也非常高兴。而且从他们的欢乐中,我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那同样是一种满足。

  还是那句实话,文艺工作者的生命只有在群众中、在生活中才能得到滋养。在我看来,为老百姓唱歌最风光。

  记者:作为十八大代表,您对这次大会有哪些期待?

  关牧村:党代表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一种形象。我坚信,党的十八大的春风无疑将使文艺百花开放得更加多姿多彩。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深知艺术生命存活于广大观众之中。有了观众鱼得水,失去观众树断根。我要坚持用歌声陪伴着人们的生活,永远为人民歌唱,为时代歌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