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艺术家访谈 >> 正文

骆芃芃:艺术家的价值在于贡献社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07日09: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刘 茜
骆芃芃骆芃芃

  “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能够当选党代表来履行职责,我觉得非常光荣。我深刻体会到了国家对艺术的重视。艺术家享有比以前任何一个时期都好的优越待遇。”党的十八大代表、篆刻艺术家骆芃芃谦逊地说,“得到荣誉,要回馈社会,以更加奋进的精神和服务意识回馈社会。”

  骆芃芃是篆刻界响当当的“女中豪杰”,她篆刻的印章以书法舒卷自如、刀法沉着畅快、章法浑然天成著称。从事篆刻艺术30年来她勤勉治印2万多方,以女性之手治印,却具有超越一般男性篆刻人的刚健雄浑之气。 

  骆芃芃的艺术造诣享誉海内外,她的作品常年参加国内外大型艺术展,并被海内外多家艺术机构收藏;她多次出访进行艺术交流,同时还编辑出版作品集和专业书籍170余部;她还获评文化部优秀专家……荣誉面前,骆芃芃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她常说:“艺术家的使命是跟国家的命运和民族的利益结合在一起的,个人的自我价值应通过对社会的贡献来实现。”

  2006年,我国首家以研究、创作篆刻艺术及作品为核心的院体机构——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成立,篆刻艺术的独立学科建设掀开了新篇章,骆芃芃出任常务副院长。2007年,在中国艺术研究院领导和支持下,骆芃芃成为国内首位篆刻艺术硕士生导师并招收了第一批研究生。骆芃芃认为,搞好篆刻独立学科建设十分重要,中国篆刻艺术院的成立对篆刻艺术发展有着划时代意义。骆芃芃还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以及日本立正大学等院校授课,培养篆刻人才。

  要创新就要勇于担当。这些年,骆芃芃在如何拓展新时期篆刻艺术的生存和展示空间上做了一系列尝试。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的自己设计的篆刻艺术展上,骆芃芃从以往只展示一枚枚小印拓到注重印材、印钮的多方位展示。同时,注重营造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展示环境,把篆刻艺术展设计成为一个开放式的大书斋,人们可以在书斋里把玩印章、品茶、弹琴、读书,这一综合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多元性展览获得巨大成功,一时间被称为是“红遍中国的展览”。2009年她又策划设计“江山多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篆刻艺术精品展”,将篆刻艺术搬进恭王府的园林,使亭台楼阁和篆刻艺术品完美融合,开创了篆刻艺术展示的新范式。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骆芃芃策划的大型“中国篆刻艺术精品展”,首次推出了篆刻艺术和现实生活相结合的展品,像印章刻在茶壶、茶饼、电话卡、邮票上的诸多作品,受到国际友人的关注和喜爱。

  为了让篆刻更好地走向世界,2008年,中国篆刻艺术院联合西泠印社向联合国申报,将中国篆刻艺术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并于2009年申报成功。期间,她作为项目申报负责人与大家夜以继日地工作,完成了撰写申报文本、组织和设计申报视频资料等大量工作。2012年,骆芃芃在伦敦皇家艺术学院举办“中国印的世界——骆芃芃篆刻书法艺术展”,成为伦敦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重要的展示活动,获得了伦敦书展组委会颁发的优秀创意奖。

  此外,骆芃芃经常向博物馆、学会等机构捐献印章。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70周年,她曾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捐赠七七纪念章。谈起自己取得的成绩与获得的荣誉,骆芃芃说,个人价值取决于对国家的贡献,今后我仍然要本着这一准则去做,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多为国家和社会做一些贡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