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坚守信念的高地——编剧唐栋谈《支部建在连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06日09:10 来源:人民日报 周舒艺
图为《支部建在连上》剧照。 图为《支部建在连上》剧照。 
李三红摄 李三红摄

  由广州军区政治部与湖南省委宣传部联合推出的大型话剧《支部建在连上》最近在湖南长沙公演,获得好评。《支部建在连上》反映了红军建军之初艰难曲折的探索过程,形象生动地讲述了“党指挥枪”的思想是怎样在革命斗争的残酷现实中逐渐成熟,又是怎样在革命军队中贯彻下去的。近日记者采访了该戏编剧唐栋。

  记者:最近看了《支部建在连上》,感受很深。只看名字会以为这是一部图解概念的作品,看过后却发现它很生动、很精彩,形象地传达出共产党人面对困境时的那种探索精神。你们是怎样构思这部作品的?

  唐栋:《支部建在连上》的创作难度确实比较大。首先它的政治思想性很强,如何让观众在剧场里感觉到自己是在欣赏艺术,而不是在聆听说教,我们认为这就要突出它的艺术性,其中最主要的有两条:一要有生动鲜活的人物,二要有新颖独特的细节。所以,我们在剧中设计的每个人物,都尽可能地给足戏份。同时又设置了一些或是感人、或是有趣、或是有意味的细节,尽量把一部政治性很强的戏剧艺术化。

  其次是这部戏的历史事件过于庞杂,从秋收起义到井冈山会师这段时间,发生了许多重大事件,都与“支部建在连上”这一思想的形成有关,舍去哪一个都不符合历史真实。如何在两个小时的演出中,把这么多事件拢在一起,还要说透呢?我们在创作中找到了这些事件之间的内在逻辑,用“支部建在连上”这一核心事件作为贯穿红线,才把这个问题解决了。

  记者:为什么选择创作这样一部戏?希望通过它向观众传达一种什么样的情感?

  唐栋:选定这一题材,体现的其实是对党和军队的深厚感情。从秋收起义到井冈山会师,人民军队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

  为了挽救并壮大这支队伍,毛泽东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思想,比如“农村包围城市”、“工农武装割据”、军队“三大任务”、“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在连队设立士兵委员会等。其中“支部建在连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使这支革命火种得以保存下来,并逐步发展壮大。可以说,没有最初的“支部建在连上”,就没有今天的人民军队。

  作为编剧,这部戏的创作过程,也是我们精神成长的过程。通过这部戏,我们想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一代了解那段历史,了解人民军队是如何保存、发展、强大起来的,从而更加明白和理解党对军队的领导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记者:有评论家敏锐地提出,这部戏是对近些年一些谬误观点的正面回应,雄辩地证明了党指挥枪是保持我军战斗力与本色的重要原则,能否谈谈你们的想法。

  唐栋:近年来,受西方某些思潮的影响,我们不时会听到一种声音,要求军队国家化,要求党放弃对军队的领导。就此而言,话剧《支部建在连上》不仅仅是对历史的回眸,而且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在该剧中,余洒度、苏先骏、陈皓等人同毛泽东的决裂与斗争,固然有诸多原因,但其中最主要的分歧就是要不要加强党对军队的领导,要不要把支部建在连上。历史已经很清楚,当初如果不是毛泽东非常清醒地、坚决地捍卫党指挥枪的原则,刚刚诞生的人民军队恐怕早就夭折了,也就不会有中国革命的胜利,不会有新中国的诞生。

  记者:这部戏让人想到了广州军区政治部文工团此前几部很受欢迎的好戏,如《天籁》、《红帆》、《共产党宣言》。这些戏各有特色,又似乎有着相通的东西,能否谈谈在创作革命历史题材的话剧作品时,你们的思考与想法。

  唐栋:《天籁》描写红军长征途中一支文艺队伍所发挥的战斗作用,意在写“文化长征”;《红帆》描写解放海南岛的战役,意在张扬革命到底的思想;《共产党宣言》采用大标题、小切口的手法,通过对广州起义失败后一家人的情感、命运的描写,阐述了一部活的“共产党宣言”。这些作品,尽管发生的年代不同、内容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理想与信念的力量弥漫在作品里,成为这些作品的思想亮点与主题指向。这是历史的必然,也是现实的需要。当年无数热血青年就是靠着理想与信念投身于革命洪流;今天,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迁,更需要我们高举起理想与信念的旗帜。这也是我们创作这些作品的初衷所在。

  记者:作为一名革命历史题材话剧的编剧,能否谈谈你所理解的创作与历史之间的关系?

  唐栋:历史与现实,有时候会惊人地相似,有时候会重叠地走到一起。我们在选择一部历史题材时,必然要考虑到它的现实意义,在用历史的目光观照现实的同时,也用现实的思考去回顾历史。毛泽东同志曾说:“红军之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今天,重温那段历史,回眸我军初创时期那段悠悠岁月和闪光足迹,会给我们许多启示,会让我们更加明白:一支有理想、有灵魂的军队,才会战无不胜;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正是我军的优良传统和特有的政治优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