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经典作家 >> 生平研究 >> 正文

曹禺生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08月31日00:41 来源:《甘肃社会科学》

  曹禺生平

  曹禺同志, 原名万家宝, 字小石。祖籍湖北省潜江县, 1910年9 月24 日出生于天津。幼年在家塾读书。1923年考入南开中学。1925年加入南开新剧团,开始了他的戏剧生涯。

  在导师张彭春指导下, 于易卜生戏剧《娜拉》、《国民公敌》中扮演娜拉等角色而绽露表演才华, 闻名京津。1926年发表处女作小说《今宵酒醒何处》, 并试笔杂感、诗歌和改译剧作等。1928 年中学毕业并保送南开大学政治系。1930年秋转入清华大学西洋文学系。1933 年大学毕业进清华研究院。 1934 年,其名著《雷雨》在《文学季刊》上发表。同年 9月回天津,在河北女子师范学院外文系任教。1935年再度与老师张彭春合作, 将莫里哀的《悭吝人》改编为《财狂》并扮演主角韩伯康,轰动津门。1936 年发表《日出》。同年8 月应邀赴南京国立戏剧专科学校任教。以其渊博的知识、创作的经验和表演的才能于一体的教学, 赢得学生的热烈欢迎。1937年发表《原野》。曹禺青年时代, 就渴望光明, 追求真理, 《雷雨》、 《日出》、《原野》三部曲, 以其深邃的思想, 雷雨般的激情和精湛的艺术, 批判旧的世界, 呼唤新的社会。不但奠定了他在中国现代文学史和中国话剧史上的地位,而且标志着中国话剧文学的成熟。

  抗战爆发后, 曹禺同志满怀热情, 投入全民奋起抗战的激流, 随南京国立戏剧专科学校迁入湘川, 并担任教务主任。1938年10 月, 与宋之的合作, 创作了洋溢着抗日激情的剧作《全民总动员》。同年冬, 应周恩来邀请到重庆曾家岩八路军办事处作客, 由此不断得到党和周恩来的关怀和爱护。1945年 9月, 毛泽东在重庆会见社会人士时,赠言曹禺“足下春秋鼎盛, 好自为之”。抗战期间, 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 他先后创作了多幕剧:《蜕变》 ( 1939) , 被誉为十大抗战剧作之一; 《北京人》, 被认为是其创作的高峰; 根据巴金同名小说改编的《家》, 被称作是改编剧作的范例。1946年3月,与老舍应美国国务院邀请赴美讲学。 1947 年初回国, 在上海文华影业公司任编导, 编导了电影《艳阳天》。1949年2 月, 在中国共产党的安排下,秘密转道香港抵达北平, 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曹禺同志作为中国文艺界的领导人, 一贯忠实地执行党的文艺方针和政策, 坚定地贯彻文艺为社会主义、

  为人民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 对我国的文学艺术事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特别是在推动和发展中国话剧艺术事业上, 他的卓越的贡献更是多方面的: 作为剧作家,他的代表剧作已经成为中国近百年文学艺术的经典, 他既是中国现代话剧的奠基者之一, 又是二十世纪世界话剧发展在中国的一个杰出的代表;

  作为一位戏剧教育家, 为中央戏剧学院的创建, 为培养戏剧影视的人才, 作出了特殊的贡献; 作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创建者之一, 他和其他领导者一起,经过四十多年的奋斗, 把北京人艺建成一个具有中国演剧体系和风格的闻名世界的剧院; 作为一个天才的演员, 他所创造的一些角色, 也给人留下难忘的印象。总之, 他在戏剧上的成就, 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观众, 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戏剧艺术家, 对中国现代戏剧文学、 导演和表演艺术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他把毕生的精力和智慧都献给了中国人民, 为推动中国的文学艺术事业和戏剧事业立下了巨大的功勋, 他的业绩将永垂青史,他的名字将万古常青!

  (《甘肃社会科学》,刘宝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