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诗歌 >> 今日作家 >> 正文

诗人海啸的“借壳还诗”:诗歌影像化是把双刃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08月26日08:30 来源:长江商报

  ◇ 何勇海(四川 职员)

  近日,“中国诗电影”计划启动仪式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该计划旨在通过电影镜头再现诗歌,揭示“诗人内心鲜为人知的心路历程与情感密码,以及诗歌本身的文化脉络和历史景深”。首期计划将100首经典中国现代诗歌拍成微电影。即将面世的首部“诗电影”是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7月19日《中国青年报》)

  什么叫“诗电影”?外国有专家说,“没有情节的电影,就是诗的电影”。“中国诗电影”发起人、著名诗人海啸说,“诗电影”立足于诗人本身,从诗人最具代表性、经典性的诗歌入手进行剧本改编,与“诗意电影”有着本质的不同。对此,诗歌界和网友褒贬不一,“鲜花”和“板砖”齐飞。

  首先得承认,在诗歌匮乏的年代,将诗歌影像化、镜头化,甚至高端娱乐化,这种探索精神难能可贵。我国诗歌文化源远流长,在很长一段时间,诗歌被视作时代的精神高地,然而如今,诗歌被严重“边缘化”。正如海啸所说,在任何时代,诗歌的意义或者功效从未改变:诗歌是精神的原乡,它虽解决不了一次小小的饥饿,但却是生命暗夜的一缕光线。将经典诗歌拍成“诗电影”,理想地看,可为诗人提供展示风采的平台,也可唤起人们对诗歌艺术的关注。

  不过,传统电影需要人物和故事情节作支撑,诗歌中叙事诗包含有人物和故事情节,或可满足拍成电影的条件,但抒情诗没有人物和故事情节,要拍成电影,恐怕只能通过画面和音乐去表现一种内在意境,追求唯美和震撼。如果真是这样,那么和早些年拍摄的诗歌MTV或无本质区别。人物和故事情节是电影不可或缺的要素,数年前,张艺谋的影片被指只注重画面好看,却不会讲故事,即是一个生动的教训。

  诗歌影像化也是把“双刃剑”。诗歌的美妙就在于那些说不明、道不清的情感想象和心灵震撼,一旦被影像化,诗歌还有“言有尽而意无穷”的意境吗?哪里还会让人体会到“联想的最大自由”?有报道还说,为应对“诗电影”情节性不强的问题,发起方称,编剧也可在改编剧本中适当添加一些场景,甚至加入一些故事情节。如此拍成的“诗电影”,恐怕只能称之为“诗意电影”,只是借了诗歌的“壳”而已,让诗歌焕发“第二春”的初衷也就无从谈起。据说“中国诗电影”首期计划投资1000万,能不能收回成本也是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