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生之路》《回响》热播 严肃文学改编影视反响不俗
来源:齐鲁晚报 | 师文静  2023年03月28日08:31
关键词:影视改编

经过多年改编和筹备,由路遥经典小说《人生》改编的影视剧《人生之路》开播,作品口碑不俗,有大剧品相。同时,由作家东西长篇小说《回响》改编的同名情感悬疑剧近日也在高热度中收官。从《人世间》《装台》到《三体》《人生之路》《回响》,再到待播的《繁花》《龙城》《熟年》等作品,严肃文学改编又进入热循环,影视化大多朝着打造爆款来制作,且往往能取得不俗的反响,既能得到观众的喜爱,也能通过荧屏来彰显严肃文学的影响力。

正在播出的年代情感剧《人生之路》改编自路遥1982年发表的小说《人生》,这部剧延伸主题、穿透时代式的改编,提供了一种很有创意的思路。

《人生之路》由阎建钢执导,陈晓、李沁领衔主演,讲述了生活在陕北高家村的青年高加林为了改变命运奋发图强,历经世事变迁和命运接二连三的考验后,在时代的浪潮中谱写平凡人不平凡人生的故事。该剧会聚了大批年轻演员和实力派老戏骨,再加上创作团队实力雄厚,从改编之初就很受观众期待。从目前播出的剧情来看,该剧具有大剧品相,戏剧冲突和看点很足。

《人生之路》的开篇,浓墨重彩地描写了1984年陕北农村青年的高考场景。男主角高加林一心想走出大山,拼命读书,因为考不上大学,只能回家种地,没有第二条出路。该剧通过大篇幅表现出陕北小县城教育资源的稀缺和水平低下,刻画学子们备考的艰难,突出农村青年对高考的执着,其实是为剧中出现的高加林、马栓、黄亚萍、高双星等一众年轻人的命运埋下伏笔。

在充分铺垫了高考的重要性之后,编剧一个猛然的转笔,让村支书儿子冒名顶替高加林去上海读大学,完成了强烈的戏剧冲突和人物命运的转折。高加林在命运之锤面前是如此无助和渺小,只能再一次挺身而起与命运作斗争,但前面还有更多失败与艰难。高加林的命运走向以及高考顶替案这个戏剧悬念怎么解开,牢牢地吸引着观众的目光。

相比于小说《人生》对理想追求和现实悲剧的刻画,以及对现实社会和人性的反思,电视剧《人生之路》从小说出发,进行了多角度的扩容,人物群像尤其是年轻人群像更丰富、热闹,剧集故事的地域叙事大大超越原著,以陕北和上海两条线并行叙事,每条线上的戏剧矛盾冲突不断,极大地增加了故事的容量和看点。冒名顶替高加林的高双星在上海求学的故事,与在陕北小村里当民办教师的高加林的成长叙事,两者形成鲜明的对比,一个乡土世界,一个“外面的世界”,也铺垫着人物命运的不同走向及命运的对照和纠缠,突出高加林不断地与残酷命运抗争的珍贵品质。

总的来看,电视剧《人生之路》的改编,以一种更开阔的视野做了时代和人物故事的延展,打造成一部年代感很强的奋斗励志故事,“不向命运低头”的时代表达,能引发当下更大年龄段观众的共鸣。

刚刚高热度收官的情感悬疑剧《回响》,改编自严肃文学作家东西2021年出版的同名小说。情感悬疑剧《回响》由冯小刚执导,宋佳、王阳、包贝尔等主演,讲述了女警冉咚咚在侦查一桩情感凶案的同时,也陷入自身婚姻的迷局,她发现丈夫私自开房,随即展开在逆境中与谜案、伴侣、个人心理多重博弈的故事。“人心才是最大的悬疑”,该剧在悬疑外壳之下包裹心理悬疑,丰富创新了悬疑剧的种类。

小说《回响》按“案件线”与“感情线”推进故事,在奇数章写冉咚咚的推理和侦破,在偶数章写冉咚咚与文学教授慕达夫的婚姻危机,最后一章两线合并。“案件线”的情节跌宕起伏,“感情线”的情节近乎静止,但两条线上的人物都内心翻滚,相互缠绕形成“回响”。有评论家将原作称为“心理现实主义”小说。剧集对小说的还原度非常高,刑侦线之外有很多夫妻婚姻心理现实的描述,比如警察女主角对自己婚姻和丈夫情感的“审讯”等,这些对婚姻中两性的人性道德、善恶的微妙呈现,很考验观众耐心,再加上非常文学性的台词,用观众的话说,男女主角的婚姻不是他们之间的互相折磨,而是折磨观众。但是刑侦与婚姻伦理两条线融合成悬疑剧,还是比较有新意的创作。

从目前严肃文学改编影视热潮来看,越来越多元化题材的作品被提上改编日程。比如《主角》《北上》《繁花》《文城》《龙城》《熟年》等正在进行中的严肃文学改编,涉及历史、戏剧、年代、都市生活等多类型题材,视野广阔,更多电视剧创作者越来越希望以严肃文学为源头活水,挖掘一些更有深度的故事。而严肃文学影视化的高性价比、高精品率,也让更懂作品、懂市场的影视创作者回归到这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