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地文心·美丽书写”山西生态文学研讨会举行
来源:山西日报 | 孙蕊  2023年02月02日08:10
关键词:生态文学

为繁荣生态文学创作,推动生态文化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2023年生态文学第一场绿色之约——“大地文心·美丽书写”山西生态文学研讨会,1月31日线上举行。

会议以“生态文学:碰撞·融合·突破”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以及山西省内的60多名作家、评论家、学者等就生态文学的时代使命、思想内涵、创作手法等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

生态文化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生态文学是生态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生态文化建设,大力推进生态文学繁荣发展,联合中国作协举办中国生态文学论坛等活动,搭建生态文学交流平台,支持中国环境报社举办“大地文心”生态文学征文及作家采风活动,打造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生态文学品牌,推出了一批优秀的生态文学创作成果。

近年来,山西连续出版《走进一条河流》《黄河边上的绿太阳》《沁源绿》《沁水长流》等作品,创作了一批反映山西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优秀作品。此次“大地文心·美丽书写”山西生态文学研讨会,既是对“大地文心”生态文学品牌活动的延伸和发展,也是山西推动生态文学发展、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家们表示,将牢牢把握生态文明建设时代主题,进一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通过文学创作和文化传播,讲好中国生态环保故事,为生态环境保护凝聚社会共识和行动力量。

此次会议由中国环境报社、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山西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山西省散文学会、山西省生态环境监测和应急保障中心、山西省环境文化促进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