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历时二十余年 张中海《黄河传》首发式举行
来源:大众报业 | 李梦馨  2022年10月02日10:29

9月29日,由山东省作家协会、山东出版集团、大众报业集团主办,山东黄河文化经济发展促进会承办的《黄河传》首发式在齐河举行。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殿魁,山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姬德君,山东人民出版社社长胡长青,著名文学评论家、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宋遂良、袁忠岳等专家学者及部分省内作家、诗人代表参加会议。

《黄河传》书影

《黄河传》由著名诗人张中海创作,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56万字,内容涉及地理、水文、人文、风俗、历史等,被誉为一部诗意的黄河小百科全书。

会上,胡长青表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经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黄河传》就是在这样一个新时代背景下出版的,是全景式书写黄河、讴歌“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大书。“‘以历史考察地理,以历史求证地理’,作者张中海怀着虔敬之心,自黄河源头,沿着流经的省区、地域,踏遍黄河沿线的土地,细数两岸的名胜古迹、风俗、人物、动植物,从历史的沧海桑田写到现实生活,将生态变迁与国计民生相对应,从回望的视角省察、反思,用现代意识观照大河,凝结成这部力作,让大河穿越时空,吸引读者同游五彩斑斓的历史文化长廊,感悟璀璨的黄河文明与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寻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提升文化自信。”

作者历时20余年创作完成,仅走读笔记就整理200万字。丰裕的材料,也成就了《黄河传》这部百科全书式的长篇纪实文学作品,并填补以往黄河书写的许多空白。

作为一名一直工作、奋斗在黄河岸边的“黄河口人”,李殿魁表示,《黄河传》是自己期待了27年的作品。从1989年10月,李殿魁带张中海等参加黄河口诗会的诗人们一起漂流至河海“蓝黄交汇处”的黄河入海口,到1995年,张中海写出有关河口治理、三角洲开发的《一条大河与一条大河的归宿》,两人就约定要一起走黄河。因此,他也是最早支持张中海创作《黄河传》的人。“如何保证母亲河万古长流,而不是半途而废;如何做到变破坏性开发为保护性开发……这是《黄河传》要表达的主题,也可以说,《黄河传》是当代的‘黄河宝典’。”

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就对张中海诗歌创作与生活给予热切关注的宋遂良和袁忠岳两位学者对《黄河传》的出版同样给予高度评价。

早在创作之初,宋遂良就把一首华阴老腔推荐给张中海,“为什么我们已经看到结果?为什么我们还在挥霍?”他认为,人与自然万物是平等的,人不该过分掠夺,这种思想在河流伦理方面也应如此,所幸作者在书中通过一个个梦幻的细节进行了表达。

对此,袁忠岳也表示,在阅读《黄河传》的过程中,自己特别注意到其中作者对恐龙墓地的描写:“在这个世界上,如恐龙一般消失的庞然大物比比皆是。”“这恰与联合国最新的广告不谋而合,那不可一世的庞然大物都忍不住跑到联合国讲坛去告诫人类,不要走自己的覆辙。能够从黄河保护想到整个人类发展的方向,可以说《黄河传》是有世界眼光的。”

此外,黄河文化专家、黄河水利委员会研究员候全亮,中国作协原研究员、著名文学评论家李炳银,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山东大学教授、山东省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丛新强等专家学者也以书面文字形式评价《黄河传》的出版。

李炳银表示,以地质、地理的角度观察记述黄河的前世今生,是作者首创。从这个视点走近黄河,就像在耐心寻访一个人生命孕育、成长的道路和身影,进而观察理解她的精神性格和情感,使黄河形象更加温润、饱满和丰富。其次,作者对千年前黄海入海的徐淮古道,三千年前天津、河北入海的禹河古道,及早已消失的济水的追溯和描述,也是有着空白填写之功。

李朝全表示,近年来,涌现出了一批为大江、大河、大湖、大海、岛屿包括城市等作史立传的文学作品,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反响,于20多年前就立志为母亲河作传的山东作家张中海的《黄河传》,可以看作是江河湖海传的一个可喜的新收获。“涉及黄河历史文化的描述,《黄河传》是斑斓七彩的。尤其是作者对红色血脉传承的书写,尽管着墨不多,但都写的坚实有力。”

中华儿女的母亲河需要一部真正的《黄河传》。候全亮表示,作者对于中华民族母亲河所寄予的深沉爱恋以及对黄河沧桑的深沉思考,行于足下,内化于心,凝以笔端,自己深受感动和敬佩。可以说,作者张中海是在用生命书写黄河。

同样,丛新强也认为,《黄河传》“既具专业学术性,史料考古与现实形态互证,又具史志发掘与民间传说互文,信仰传承与科学理性互渗。《黄河传》在文学层面上呈现出民族命运共同体的精神指向。”

最后,张中海向出版方以及与会专家学者们表达感谢,《黄河传》这部作品的出版,离不开出版社编辑们的辛苦付出,更离不开专家学者们的鼎力支持,让自己可以做好黄河这篇大文章,弘扬黄河文化。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