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陈玉福《张掖传》出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9月30日15:09
关键词:《张掖传》

近日,甘肃省首部城市传记《张掖传》由中国国际出版集团新星出版社出版。这是继“丝路百城传”之《海南岛传》《上海传》等27部城市传记中的一部,全书516页,是献给“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十周年的礼物。图书甫一出版,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欢迎。《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中华读书报》等媒体在第一时间推荐了这部城市传记。

《张掖传》是陈玉福“深扎”甘肃省张掖市三年来的第二部长篇作品,第一部长篇小说《八声甘州之云起》被《长篇小说选刊》转发,获得了全国第六届金榜长篇小说特别推荐奖。

《张掖传》以大汉皇帝目光聚焦西北、冠军侯霍去病西征为切入口,带读者穿越时光追溯这座城市的前尘后世。不少事件点让人流连忘返:博望侯西出阳关、精美的丝绸从长安一路向西、隋炀帝的万国博览会、西游东去的僧侣、成吉思汗战马的铁蹄、肃王的藩邸、裕固新民族的诞生、左公栽下的柳荫和僵而不腐的胡杨以及西路军帽徽上的光芒……通过这些精彩的故事,让“张掖”这个名字更加响亮,张国臂掖以通西域,从此,开启了中原文明向西扩展的蓝图,也迎来了中西文化交融的新景象。这就是《张掖传》蕴含的文化特色及中华8000年文明、历史。

八千年历史看甘肃,甘肃历史看张掖。陈玉福对河西走廊的历史演变、人文风俗、地理地貌、民间传说、名人轶事等均有深入的研究和了解。他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创作,出版发表了一千多万字的作品,其中大部分描写的都是河西走廊。此次为河西走廊最负盛名的丝路古城张掖树碑立传,用一颗赤子之心重新审视这片热土,站在思考的角度去触摸城市的温度,为我们解读一个全新的张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