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作协“中国诗歌的发展趋势”和“当代儿童文学的流变”交流会在密云召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22年09月30日14:44

9月28-29日,北京作协“中国诗歌的发展趋势”和“当代儿童文学的流变”交流会在密云召开。

9月28-29日,北京作家协会组织诗歌和儿童文学委员会40余位作家、诗人赴北京密云区,召开为期两天的“中国诗歌的发展趋势”和“当代儿童文学的流变”交流会。

在交流研讨中,来自不同行业的作家、诗人们踊跃发言,围绕“中国诗歌的发展趋势”和“当代儿童文学的流变”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北京作协副秘书长王虓表示,北京作协积极组织诗人与儿童文学作家进行交流,是因为诗歌与儿童文学都需要想象力,需要赤子之心,希望诗歌与儿童文学的碰撞,能撞出火花,对作家、诗人们未来的创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会议现场

儿童文学作家安武林、杨翊等在发言中表示,当代儿童文学发展到今天,传道解惑、寓教于乐仍是其重要的基本职能,作家要立足儿童本位进行创作,作品富有文学性和趣味性,同时能引人思考,这才是儿童文学作家的责任。

诗人彭俐、杨志学、刘剑等针对诗歌的创作意义,也提出了见解:“‘诗的创作与存在并不以任何专家的好恶作为风向标。诗歌创作行为是一种因‘冒险’而成并期待下一次‘冒险’的试验,对这个试验来说,勇气比成功更重要。”

作家们来到了石城镇的邓玉芬雕塑广场,瞻仰烈士雕塑,回顾历史事迹。

为了切身感受密云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作家们来到了石城镇的邓玉芬雕塑广场,在当地义务讲解员的介绍下重温了邓玉芬一家的感人事迹,瞻仰烈士雕塑,回顾历史事迹,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活动第二日,作家们来到了密云水库展览馆,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重要回信精神,回顾了密云水库的建设史、移民史、奉献史,以及探索保水和富民的光辉历程以及密云水库作为北京重要的地表饮用水源地、水资源战略储备基地的重大意义。

北京密云作协主席于连贵、副主席王也丹表示,密云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历史人文景观,希望作家、诗人们,用手中的笔,为密云写下新时代的新诗文。

作家、诗人们在交流中表示,要继续深入挖掘密云以及密云水库的文化资源,把建设密云水库的精神挖掘到位,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抒写到位,用更广阔的视角、更深沉的情感,从小切口中寻找创作切入点,用文学讴歌祖国,用创作礼赞时代。

合影

(摄影:尹超  鲍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