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加强东西部文学深度交流 浙江四川两省作协签署合作协议
来源:封面新闻 | 张杰  2022年06月26日08:00

一个有“天府之国”,一个有“人间天堂”;一个是鲁迅故土,一个是巴金家乡。当四川省与浙江省两地的文学展开深度文学交流,将会迸射怎样的火花?

为落实《浙江省·四川省深化东西部协作“十四五”规划》,推进浙江、四川东西部文学协作发展,形成文学事业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浙江省作家协会与四川省作家协会本着“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协同发展、服务大局”的原则,推进两地文学深度交流合作,双方达成深度文学协作。今后浙江省作家协会与四川省作家协会,将进一步加强两地文学深度交流合作,互相学习和借鉴对方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推动本省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2022年6月24日晚,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在浙江临安签订了相关协作协议。中国作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浙江省援川工作组组长、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峻,浙江省作协副主席、《江南》杂志主编钟求是等人参加了签署仪式。

协议中提到,双方将会建立交流合作议事机制:建立浙川文学界交流合作联席会议机制,共同研究解决和推进交流合作事宜。联席会办公室设在两省作协创联部;今后会开展浙川品牌文学活动。围绕新时代文学创作主题,制定浙江、四川东西部协作主题文学作品创作指引,不定期联合举办主题文学采风等活动,互派作家参与;加强作家文学交流培训。在浙江、四川两省作协组织举办中青年作家研修班(或高研班),互派作家授课或参加培训;推进文学期刊发展。充分发挥双方文学阵地作用,适时举办期刊编辑座谈会。每年有计划地在主管主办的文学期刊分别推荐展示对方优秀作家作品。互赠文学刊物,互派基层文学期刊编辑到对方主管主办的文学期刊学习交流;开展网络文学交流合作;组织两省网络作家互动交流,互派网络作家参加对方主办的相关活动,等等。

(四川省作协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