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万鸟归巢》:新苏州的大美叙述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张陵  2022年06月25日09:48

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长篇报告文学新作《万鸟归巢》把焦点对准一批“海归”科学家,写他们在苏州工业园创业的故事,写他们为苏州这座城市添光加彩的故事。他们都有在国外留学的背景,都是高新科技产业世界一流人才。许多人读名校当学霸,毕业后不是进入世界一流科研单位当科学家,就是进入全球有名的跨国公司就业,甚至在国外创业,事业生活都是一路繁花,前景无限。然而,他们却放弃这些优厚的条件,选择来到苏州金鸡湖边的工业园,建立新起点,向事业和人生的新的高地冲刺,创造了新的辉煌,反映出一代青年的国家意识、国家情怀和国家精神。他们像群鸟一样回归,也许只是无数回到祖国报效国家的“中国鸟”中的一群,但就因为这群“中国鸟”停落在金鸡湖,苏州这座历史古老文化深厚的城市,突然被一种强大的、“新”的能量和力牵引着,开始了一个新的历史进程。多年以后,何建明把这个过程称为开辟新的“人间天堂”,谱写全新的“中国式现代化诗篇”。《万鸟归巢》就是从这个思想层面上展现这群“海归”的时代风采,为一座中国式的现代之城立传。

一个时期以来,很多作家热心写“城市传”。读下来能发现,多数作品里讲的多为城市过往的辉煌,热衷做案头找资料,解读的是传统文化。何建明也写“城市传”,如《浦东史诗》《德清清地流》《流的金 流的情》都可以当做“城市传”来读。与其他看上去很文化的“城市传”不同的是,何建明更加注重一座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先进思想文化的发展、民生的发展,更加注重从长远的发现眼光去看一座城市的历史脉络,以先进思想考察一座城市的现实格局,评判一座城市经济社会和文化品质。不能光靠资料,而是要深入生活,捕捉真实鲜活生动的材料,激活创作灵感。何建明从新一代中国青年的身上,感受到一种时代的激情,一种创造的力量,在作品中生动揭示先进思想理念与一座城市生活品质、文化品质和精神品质的深刻关系;在塑造具有先进思想的“中国鸟”形象中,托出一座城市的新时代风貌,也展现出一座城市的创新之美,抓住了立“传”之魂。

苏州工业园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产物,也是中国思想解放的最新成果。1994年,为借鉴学习世界先进的管理经验,中国与新加坡合作,把一个合作资金达200亿美元的经济建设项目落户苏州,这就是苏州工业园。当时,人们更多的是惊叹于合作项目金额为引进外资之最,惊叹于运营的高质量的“国际标准”为中国之最。殊不知,这个项目潜在的“世界一流”的目标,也堪称当时中国之最。一座古老的城市,就这样迈开了转向现代化的大步伐,世界前沿高新科技项目和一流人才的不断引进使苏州一直走在创新城市的前列。

作品描写的苏州工业园第一个“海归”叫陈文源。他的企业“华兴创源”主攻方向是液晶平板检测。在当年,这是世界上的一个顶尖技术,被日本电子产业巨头所垄断,特别是核心技术,外人根本无法掌握。然而,10年后,“华兴创源”不仅突破了技术壁垒,而且占领了世界主要市场。王蔚则是工业园第一家由中国人主导创业的电子信息领域企业的领导人。他引入的世界最先进技术应用在手机拍摄方面,推动了手机拍摄能力的快速提升,创立了自己的品牌。出国20多年的许从应回国加入了高科技企业“南大光电”,仅用3年时间,就完成了我们国家30多年间一直未能解决的高纯磷烷和高纯砷烷大规模化生产的问题,结束了西方国家长期的垄断和封锁,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张德龙开发了一个看上去很神秘的“手套箱”,看上去不很高科技,但用到了“气体纯化”的前沿科技,在化工工业、核工业、显示面板、锂电池等方面用途非常广泛,而且极为重要。

实际上,金鸡湖畔的苏州工业园有几个突出的高新科技强项。一是纳米技术,李清文领导的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号称中国的“纳米航母”。二是人工智能,人机对话。高始兴创立的“思必驰”公司致力把语音技术真正应用于互联网,在人机对话领域走在世界前列。三是生物制药科研。俞超德领导“信达”公司团队正在研制“中国人自己的生物药”,“让普通中国百姓用得起的生物新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推动着中国生物医药科学进入世界前沿阵地。在这些以及其他高新科技方向,集合着一大批“海归”科学家和人才,他们攻克世界难关,冲顶世界科技高峰,也以“排山倒海之势”,迸发出推动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巨大力量。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我们需要更多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海归”赤子,精英人才。作品由此形成自己鲜明的问题导向,提炼出深刻主题。

作为“鸟巢”的苏州,以苏州工业园的世界最先进的管理和治理,拥有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人才储备和高新科技实业,本身就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大提升,本身就是现代化品质的大提升。我们从作品的描写中得知,苏州不仅用建设美丽苏州的方式来进行城市更新,而且用先进思想来进行城市更新。不仅是先进的科学、先进的技术,而且一直延伸到先进思想、先进文化。如,在美丽的金鸡湖畔,建起了一座新型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现已拥有两个校区,17个学院,开设了从本科到博士共104个专业,2万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师生在这里学习工作。许多学生从金鸡湖畔走向世界,又从世界各地回到金鸡湖畔,汇成一支建设和繁荣苏州工业园区经济建设的生力军。作品还写到“海归”胡颖策划和办成“苏州金鸡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的故事,写到李莹艰难经营“苏州芭蕾舞团”的故事,都表明,新的思想、新的文化正在改造传统的“人间天堂”,注入当代文化精神的活力,一个新苏州的当代形象正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挺立起来。

《万鸟归巢》引人注目的特色是在生动表现“海归”情怀,努力塑造苏州当代形象的同时,特别强调作品表达之美,强调从作品结构、表现方式到语言表达的“美文意识”,艺术上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近年来,何建明积极探索报告文学作品内在的诗情与外在散文意境的统一,追求报告文学美的形态,极大丰富了报告文学的表现力,也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思想艺术风格。我们从《德清清地流》《流的金 流的情》等作品,能读出其“美”的倾向。而《万鸟归巢》更是体现了作家“美”的自觉。作品用大量细腻的笔调描写金鸡湖最适合人居的生态,写出了苏州自然美独有的魅力,与作品的人文美相映成辉,提升了作品的艺术品质。实际上,何建明“美”的追求,应该被看成是新时代中国报告文学正在酝酿的一个思想艺术的重大突破。在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美丽乡村、美丽中国建设全面展开,中国生态环境得以改善,人与自然关系越来越和谐友好。“民生”发展打造了壮美的江山。这种“美”,不仅被报告文学捕捉到、体验到、描写到,而且也带动了报告文学文体的“美化”、语言的“美化”、表达的“美化”。如果,我们把这种“美化”与大时代联系起来,也许,我们可以称之为“大美叙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