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报告文学《下庄村的道路》出版发行
来源:作家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   2022年06月25日09:12

近日,著名作家罗伟章的长篇报告文学《下庄村的道路》,由作家出版社和重庆出版社共同出版发行。本书以重庆市巫山县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为主角,讲述了这位被誉为“当代愚公”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带领全村人民摆脱贫困奔小康的故事。

时光回到2021年2月25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毛相林等10名同志、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等10个集体“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当天的表彰大会上,毛相林第一个上台,接受习近平总书记颁发奖章和证书。也是从那一刻起,“当代愚公”的动人事迹传遍了神州大地。

全国的公路总里程达到500多万公里,毛相林带领村民开山凿路,修出的公路仅8公里。那么,这看似不起眼的8公里山路,以及筑路带头人毛相林何以感动中国?罗伟章试图在《下庄村的道路》里给出答案。

说起这部作品的创作缘由时,罗伟章表示,2020年的一天,中国作协创研部给他打电话,说重庆巫山县下庄村有个“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名叫毛相林,事迹十分感人,希望他去写一部报告文学。因为担心自己把握不住毛相林的精神实质,他没有立即答应。在查找了众多相关资料后,罗伟章了解了毛相林和下庄村村民过去的生存环境,了解了下庄人为修路付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和牺牲,他十分震撼,毅然接下了写作任务。

2021年春,罗伟章奔赴下庄实地考察采访,第一次踏上了毛相林带领下庄人耗时7年在绝壁上筑就的“天路”。他此行完成的报告文学作品发表在《人民文学》2021年第6期。这篇稿件让《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激动不已,终审过程中数度落泪。他对罗伟章说:“你应该写成一本书,让更多人看到。”这让罗伟章颇有共鸣。

事实上,罗伟章也强烈地意识到,对于毛相林和下庄人,他的确还没说够。“我要更加充分地将毛相林和下庄村人的精神内涵提取出来。他们的内在精神,不仅在脱贫攻坚中能发挥巨大的激励和鼓舞作用,在乡村振兴以及未来的日子里,一样能光芒闪耀。”

最终,罗伟章完成了这部17万余字的《下庄村的道路》长篇报告文学,于2022年4月由作家出版社与重庆出版社联合出版。书中除了描写毛相林带领村民开山凿路的壮举,还写到毛相林带领村民经过15年探索试验,成功培育劳务输出(蓝色)、西瓜种植(绿色)、柑橘种植(橙色)“三色”经济,在全县率先实现整村脱贫的先进事迹。下庄村人历经20余年,铸就了勤劳勇敢、艰苦奋斗、坚守初心、自强不息的“下庄精神”,也正是凭借这种精神的力量,他们从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走上乡村振兴的致富路,给人带来持久的震撼、感动与激励。

2021年9月,党中央批准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其中“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名列其中。罗伟章在《下庄村的道路》中讲述的毛相林与下庄人的事迹,正是脱贫攻坚精神的生动写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道路上中国人向着美好生活砥砺前行的缩影,必将有力地鼓舞人心,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