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季栋梁长篇报告文学《西海固笔记》出版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婧璇  2022年02月15日15:25

原标题:北京十月文艺社推出报告文学《西海固笔记》

作家季栋梁长篇报告文学《西海固笔记》,近日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1982年12月,国家启动实施“三西”农业建设扶贫工程,开创中国区域性整体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开发式”扶贫先河。1996年,中央作出推进东西对口协作的战略部署。20多年来,“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主动扛起对口帮扶宁夏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将单向扶贫拓展到两省(区)经济社会建设全方位多层次、全领域广覆盖的深度协作,与宁夏人民一起创造了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帮扶的“闽宁模式”。

作家季栋梁是土生土长的西海固人,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认为,近半个世纪西海固的历史,就是一部扶贫的历史;西海固的扶贫史,就是新中国扶贫史的缩影。在《西海固笔记》中,季栋梁以自己的独特观察和细腻笔触,全景式、多方位抒写西海固的沧桑巨变,以及巨变背后的时代缩影和精神嬗变。

全书以贴近现实的创作见证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历史进程,选取了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事件,如“吊庄移民”“梯田建设”“盐池治沙”“扬黄灌溉”“井窖工程”“劳务输出”“菌草种植”“滩羊银行”等,通过实实在在的生活变迁,以大量翔实的资料和数据,反映了西海固地区的巨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