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冬天看树
来源:人民政协报 | 奕然  2022年01月11日08:14

树是大自然的杰作,也是大自然的宠儿。是树,把人类的家园装点得如此生机勃勃、多姿多彩。

我爱树,尤其喜爱冬天的树。春之娇艳,夏之浓郁,秋之斑斓,各有佳处,均不失其美。但是,唯有冬日,当树卸下盛装时,人们才得以真切地领略到树的筋骨与灵魂,或是伟岸挺拔,或是曼妙多姿。树木应时变化,四季分明。若论观景,可以说是,春天看色,冬天看形。唯有冬天,我们方可见识树的千姿百态,领略到形神兼备这个词语的含义。古人诗云“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将春天柳树的新叶写得如此的纤巧玲珑,令人叫绝。我们再来看看冬天的柳树吧,老干虬枝,犹如铁打铜铸,柳树的叶片已经脱尽,柔曼的枝条泛着微微的鹅黄,在寒风中悠然地摇曳飘荡。人们从删繁就简中,看到一种刚柔并济的和谐,一种别样的潇洒和飘逸。

还有银杏。银杏有一种天生的高贵气质。春夏,一树碧绿。秋天,一身金黄。真是绿得纯粹,黄得也纯粹。银杏,远望,亭亭玉立,静观,每一片树叶都是那么规整而精致。俨然如一位雍容端庄的淑女伫立在人们的面前。冬天来了,银杏又是另一番景象。那笔直的树干直上云霄,所有侧枝一如主干,不弯不曲,对称地向四面伸展,枝枝向上,少有缠绕或下垂者。冬天让我们见识了银杏的阳刚之美,一种正直向上的君子之风。

最有意思的是玉兰了。春天的北京,最早绽放的乔木花卉就是玉兰了。从长安街到各大公园,从传统的四合院到现代化的社区,玉兰都是令人称道的靓丽景观。美中不足的是,玉兰虽好,可惜花期甚短。北京的玉兰,单株的花期也就半个月不到。待花谢零落,新叶渐丰之时,玉兰树便悄悄地隐没在树林的繁枝密叶之中了。可是,冬天的玉兰却以其独特的风采,令人刮目相看。她优雅而满怀自信地伫立在寒风中,枝头缀满了毛茸茸银灰色的苞蕾。玉兰精神抖擞,养精蓄锐,似乎在用一个整整的冬季,孕育着,准备着,迎接那不到半个月的辉煌绽放。

也许,有人会问及松柏。是的,松柏四季常青,冬天亦无多大的变化。但是,大的环境不同,观感自然便会不一样。在朔风凛冽,大地苍茫的时空下,人们才会真正认识到松柏独立坚忍的品格,更能体会古人“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的慨叹。

冬天看树,不仅壮阔,而且多变。若逢瑞雪纷飞,天地一色,满天飘洒洁白晶莹,万木皆成玉树琼枝,那才真是天地之大观。

值此隆冬之际,让我们迈开双脚,走向原野,走向山林,走向大自然,去看看冬天的树吧。这是一种令人陶醉而遐想,清醒又震撼的审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