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纪红建长篇报告文学《大战“疫”》品读会举行
来源:湖南作家网 | 李婷婷  2022年01月08日10:35

1月7日,纪红建长篇报告文学《大战“疫”》品读会在毛泽东文学院举行。品读会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分析作品价值与艺术特色,探讨报告文学创作的使命担当与文本特征,以及《大战“疫”》作者纪红建的人民情怀、历史意识与责任意识。

1月7日,纪红建长篇报告文学《大战“疫”》品读会在毛泽东文学院举行

2020年2月底,作者纪红建逆行武汉,在武汉的35天里,他日夜奔忙,集中采访了本地及支援武汉的医务人员、方舱医院的患者、普通志愿者、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援建者、社区基层干事、民警、清洁工、社区民众,尤其是奋战在一线的共产党员。真实深入了解武汉封城、治病救人、全民抗疫的鲜活故事。在对武汉抗疫故事方方面面的记录当中,生动的展现了中国抗疫主战场武汉从无序到有序、从紧张到从容、从“封城”到“解封”的抗疫历程。以动人的故事,展现了伟大的抗疫精神。

品读会上,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大战“疫”》真实、客观、冷静、深刻地记述了武汉抗“疫”的真实情况,展现了普通人的家国情怀。作者采访扎实,深入挖掘了采访者的内心,作品中的细节极具感染力,作品可读性很强。作者抓住了“人民战争”这个关键词,以人民为主体,以生动的人物故事,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全局、洞察枢机,及时敏锐抓住全国疫情防控全局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湖北和武汉作为全国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以果敢勇毅的雄伟魄力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的巨大成效。

作为写作者,如何写好这样一部彰显时代精神的作品?纪红建在分享时说,首先是深入现场,全面采访。“在接到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朝全老师的电话,询问我是否可以逆行武汉,进行采访时,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报告文学作家的直觉告诉我,记录艰苦卓绝的武汉抗疫,我不想缺席。”他采访了方舱医院、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协和医院、金银潭医院、援鄂医疗队,以及街道、社区、小区、企业、隔离点、派出所、警务室等,包括医务人员、干部、患者、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保洁员、心理咨询师、军人、警察、工人、居民、教师、学生、司机、农民工、个体户等200余人。“在采访中,我真切感受到‘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其次是定好叙事的基调。纪红建说:“这是一部我含泪创作完的作品,为了全国人民的健康,一小部分人做出了牺牲,每一个抗疫者都是守护我们健康与安稳生活的守护神。‘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二十个字的抗疫精神,是每一个抗疫者用奉献书写的。我和责编周熠反复探讨,决定将真诚叙事加情感共鸣作为写作的基调。这是一部沉重的作品,在其中可以看到脆弱,更能看到坚强。在突如其来的大疫面前,我们民族守望相助,这是一种鼓舞,一种希望。”然后是确定写作框架,主要以中国抗疫主战场武汉从无序到有序、从紧张到从容、从“封城”到“解封”的抗疫历程为组织框架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