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水从黄河来》首发式在郑州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何思语  2021年12月05日09:29

水从黄河来,涛因思客涌。12月4日,“河南思客作家文丛”《水从黄河来》首发式在中原图书大厦举行。

“河南思客作家文丛”《水从黄河来》,是《河南思客》编辑部打造的一套作家文化丛书,于2021年6月出版。丛书一套5册,分别为《栾川旅游风物记》(胡建武著),《岁月驻芳华》(李智信著),《光阴浅吟》(张卫民著),《中州民谚俗语解读》(程道杰、马桂菊编著),《写给远方的你》(邓红著)等5本。丛书主编杨海燕为《河南思客》主编、郑州大学文学院校外导师,创办的“河南思客”已成为河南省知名文化品牌、文学平台、社科基地。公众平台为作家结集出版刊发的文章,在河南省内尚属首例。

《水从黄河来》丛书60多万字,由河南文艺出版社出版。丛书内容主要是作家自己创作的散文、随笔、游记、诗歌,还有流行于中原大地的民谚俗语,具有很强的文学性、可读性、故事性、史料性,充满正能量。一篇篇散文如行云流水,一篇篇游记如临其境,所收录的文章多数为作家的精品文字或代表作,部分文章被评为河南省“五个一百”优秀作品。

河南省文联兼职副主席、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南飞雁,在为该书作的总序《让思想者走得更远》中说:“《河南思客》作为发源于中原大地的文学自媒体平台,秉承‘思想,影响人生;文字,抚摸心灵’的初心,旗帜鲜明地走弘扬正能量、讴歌真善美之路,探索出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发展壮大之道,得到了众多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的认可。”

签约作家廉璟霞感慨地说:“‘作家为时代立言,思客为作家立言’是《河南思客》为作家服务的宗旨,是《河南思客》对待每一位作家、作者的态度。《河南思客》把为作家服务作为首要任务,让作家在《河南思客》这个平台上找到一个文人应有的尊严。”

杨海燕在首发式上说,《河南思客》自成立以来,坚持为作家、作者的成长倾力提供服务,坚持为读者生产优质文化产品,经常组织作家深入基层采风,体悟一线生活,深得作家们的认同和读者的肯定。“河南思客作家文丛”的出版,既是《河南思客》签约作家队伍实力的展示,也是“中原豫军”文学水准的一个缩影,为作家结集出版、宣传推介自己的作品摸索了一条路子。期待更多的文学爱好者在《河南思客》实现自己的文学梦,更多的作家通过《河南思客》实现自己的出书梦。

首发式现场,《水从黄河来》丛书作家现场分享了创作过程和体会,并为读者签名售书。河南省杂文学会会长、《河南思客》首席作家张丙辰,河南省直文联主席、《河南思客》顾问殷江林等20多位嘉宾参加首发式,并现场向读者联袂推荐这套丛书。

据了解,《河南思客》是一个专注文化、文学、社科类知识传播的多媒体平台。2015年组建以来,先后发现和培养了一批文学爱好者,目前签约作家、签约书法家、签约美术家、签约摄影家等各类专业人才300多人,由刊发在《河南思客》上的文章结集出版的图书已达11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