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三个“我”的交响诗 ——评吉尔《我从未与世界如此和解》
来源:文艺报 | 王敏 韦莎  2021年12月03日09:46
关键词:吉尔

《我从未与世界如此和解》是新疆诗人吉尔2021年8月出版的诗集,在诗集中吉尔将她对自我、逝去亲人、广袤疆土的爱贯穿始终。借此,吉尔在性别身份与专业身份的对峙走向“和解”;在感悟当下与回顾历史时,给予那些与命运不断抗争的个体生命以赞美。质言之,诗篇的背后是吉尔对自我、对地域及对世界的深沉的爱。

从诗集《世界知道我们》(2014)到《我从未与世界如此和解》(2021),吉尔从“我”“我们”“地域”走向了“人们”“世界”,给予“新边塞诗”的豪迈以新意,进而叙说她对自我身份的思索,对新疆绿洲的“小我”体悟以及“大我”对世界之博爱的“天下观”,最终通过质朴直率的诗语呈现出来。

自我的身份之思

“身份”之义,旨在界定个体在特定情境中是“谁”,将其与他人区别开。现实之复杂使人类个体具有多种身份。吉尔既是吉尔,也是诗人,“诗人”不仅是身份标签,也是她诗歌情感投射的对象。据此,她将“自我”情感和“诗人”身份糅合,构成她诗歌的独特思韵。

一则,吉尔意识到自己处于身份区分的困境中,并直陈自己的身份宣言。《悖论》中,就大众关注她诗作的性别胜过其文学性,吉尔表明无奈与抗拒:“请不要怜悯我,不要说到性别,孤独。”性别身份与专业身份的调和对女诗人而言,一直是个挑战。这种挑战若失准,会忽视对女诗人诗歌的诗性观照,导致诗评的偏离,也会对女诗人诗歌建设产生误解,使吉尔在建构身份时陷入困境,如其所言,“我坠入诗人的悖论”。

二则,吉尔要达到与自我的“和解”,则要拨开迷雾,解宿命之毒。《楼兰》中,楼兰是“有毒的少女”以暗示“我”的苦痛;“我”中毒极深却不放弃抗争,昭示“自我”的冲突与撕扯。吉尔以女诗人的声音去审视自我,而不进行取舍:“她写得越来越慢,直到多种身份在她身上和解。”在文字“呐喊”中两种身份终得以和解。这是吉尔袒露情怀的“真性情”书写。

总之,在诗人身份建构中,吉尔在专业身份和性别身份间进行回望,她舍弃“非此即彼”的拆裂,坚持自我书写和个性表达,使两者由分野走向和解而得以融合。

“小我”的地域之情

以“新边塞诗”阳刚之气为基,吉尔开拓出私人语调的表达,这反映她对内心的关注,用“小我”抒情凸显主体在场,这可视为她对“诗缘情”的一种选择。

首先,吉尔通过叩问诗人身份、与亲友就生存展开隔空对话,表露她对绿洲“老乡”的爱与怜。吉尔在“与词语纠缠”中找到生命真谛;向逝去的母亲倾诉,阐发她对母亲深沉的爱;写下大姐的苦,写下怜惜与悲伤。与各色人物对话,使她完成对自我、对亲友、对绿洲地域的抒怀,以“小我”的细腻与悲悯,赋予新疆汉语诗歌创作以新的情感体验。

其次,吉尔对绿洲风景的构成要素如洞窟、峡谷等深描,诉说对绿洲文化的熟稔和深情厚爱。诗中,石林有自己的思想,始终保持向上;赛里木湖像母亲般和“我们”共同生活;青格里给予“我”战胜悲伤的勇气。这些富有绿洲地域特点的意象是对她的新疆生活“在己为情”的言说。

最后,诗中有多次提到绿洲文化遗存,这反映吉尔对新疆文化如数家珍。譬如诗人对小河墓地的无字墓碑的敬畏;在《雨中拜谒细君墓》中对细君公主的“共情”;在《穿越》中对佛寺遗址的敬意。这些历史遗址“掠影式”地呈现,表现吉尔对新疆历史文化的追思。

“大我”的天下之观

《庄子》云:“泛爱万物,天下一体也。”指平等地爱世人,即“兼济天下”的“天下观”。需要指出的是,吉尔诗中“天下大我”与“地域小我”的关系不是非此即彼,而是相生共荣。“小我”的乡愁是诗情源泉,“大我”的时代胸怀是提升诗蕴的助推器。如沈苇所说,吉尔已越过一个台阶,希望她能更好地将“地域之恋”与“世界之爱”融合。

从诗歌题材来看,较多诗篇内容关注底层老百姓,让读者感受沉甸甸的爱。如“我”与捡废品的王大嫂聊天时不敢提及“命”;向早起的人致敬;喟叹脑瘫儿的坚强。诗中“牛羊踏起的烟尘是神圣的”,可见吉尔的爱何其辽阔。吉尔由个人“言情”到对“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精神追求,使其诗具有“血肉”质地。

从诗歌时空跨度来看,诗中的“世界”是儿女情感的小世界,也是体悟人类生命的大世界。就空间而言,吉尔涉足不同地域:在龟兹叹历史之重,在喀纳斯听图瓦人的孤独,在湄洲岛想起故乡。就时间而言,古今杂糅以至同一:“我”目睹北疆遗址时慨叹时间飞逝,在德令哈夜里想起海子,吹着福建海风忆起故乡。远近交融,古今同一,其间流动的是她对大世界的热爱。

吉尔写自然生灵的生死,延续其生命感怀。寒风里休憩的雪豹,暴雪里挺拔的白桦林,黄沙中生长的绿草等,吉尔又以物自况,“我”渴望有“植物的眼睛”,阐发她对自然生命的赞美,抒发对生命短暂而时间永恒的感慨,终成其“大我”天下观。

吉尔在对自我、陌生人、自然万物的叙述中,在对历史的遥念中,抒发她对新疆绿洲、对大千世界的爱。在诗集中,“自我”是诗人对身份本身进行思索,“小我”是对新疆人文的情怀,“大我”是对万物生命的博爱,三个“我”的言说铸就吉尔诗歌的交响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