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优异创作实绩书写新时代文学新篇章 各地作协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文艺报 |   2021年11月22日07:13
关键词:各地作协

连日来,全国各地作协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营造学习宣传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各地作协积极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刻认识文学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要使命,汇聚创造历史伟业的磅礴力量,努力创造更多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优秀力作,以优异的创作实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河北作协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各支部党员干部和全省广大作家认真学习,实现机关党员、群众全覆盖。充分结合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平台,线上线下联动推进,在作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学习资料和动态信息,形成立体式、多样化宣传教育方式,推动全会精神宣传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出作品、出人才”主责主业结合起来,与全面深化作协改革结合起来,统筹兼顾、科学谋划,把全会精神落实到作协各项工作中,推动河北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山西作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看中共中央介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要求广大干部职工和文学工作者按照统一部署,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贯穿于各项文学工作当中,进一步组织动员全省广大文学工作者,创作出更多反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优秀作品。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心工作一线,开展形式多样的采风、培训班、研讨会等活动,不断提高广大文学工作者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讲好新时代山西故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辽宁作协召开第十届主席团第五次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工作安排,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上来,从文学和作协工作实际出发,团结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学事业作出新的贡献。围绕建党百年取得的成就和经验,规划组织创作一批反映党百年历史的文学作品,并列入相应的推介工程,发挥好文学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的作用。组织创作向党的二十大献礼作品,推动创作生产更多反映伟大时代、火热生活的精品力作。

江苏作协组织处级以上干部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中共中央介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并交流学习体会。会议指出,文学工作者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书写时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心用情用功描绘党团结带领人民为美好生活不懈奋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史诗,以开拓创新的奋进姿态做好“十四五”江苏文学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

湖北作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对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出工作要求。精心组织面向广大党员、作家的宣传教育活动,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组织作家学习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动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落实好红色题材、现实题材的主题文学创作活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中国作协十代会胜利召开。

广东作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部署研究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毫不放松抓学习、不折不扣抓贯彻、统筹兼顾抓结合、面向全局抓谋划。坚持学在前、做在前,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全力以赴做好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各项工作,汇聚起文学界坚定历史自信、创造历史伟业的信心和力量。

福建作协充分利用“福建作家”微信公众号及省作协工作交流群第一时间转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相关报道,组织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采取观看电视直播、报纸、网络等途径,以集中观看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关注全会盛况,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在微信公众号开通“福建省文学界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栏,集中发布福建省作家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心得体会。接下来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纳入各类文学活动之中,不断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重庆作协采取多项措施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文学宣传队伍,制定区县作协主席、重点作家培训学习方案,形成一支学习宣传队伍,并将分批深入基层作协、新兴文学组织宣传宣讲六中全会精神。面对面分享伟大成就,举办“重庆文学公开课”“大众书评”,编制“重庆文学公开课”课表、“大众书评”目录,邀请作家与编者、读者、记者面对面分享作品。组织定点深入生活作家到相应社区、村镇,与基层群众面对面,把时代发展进步、党的百年伟大历史和伟大成就分享给人民群众。组织作家围绕讴歌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历史经验和伟大建党精神创作诗歌、散文作品,并与重庆日报客户端、华龙网等媒体合作集中推出,营造学习宣传六中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落地落实重庆作协“讴歌计划”“扶优计划”,围绕党的百年历史策划革命历史题材、当代现实题材重大主题,加密推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百年荣光”文学创作行动。举办“红岩笔会”,组织创作“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主题作品。开展川渝作家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文明建设活动,《红岩》《重庆文学》开办专刊或专栏。重庆作家网开办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文学作品专栏,指导基层与行业作协利用自身文学阵地开办专刊专栏,学习全会精神。 (欣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