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辽宁省作协职业道德教育暨“新时代、新文学、新长征”文学志愿服务活动举办
来源:辽宁作家网 | 邢东洋  2021年10月30日10:43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加强文学领域职业道德建设,开展文学服务基层活动,10月26日、27日,辽宁省作协在彰武县举办省作协职业道德教育暨“新时代、新文学、新长征”文学志愿服务。

此次活动,由辽宁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孙伦熙带队,邀请国内和辽宁省内知名作家刘国强、万琦、东来(杨卫东)、关捷、满城烟火(常延霞)、程云海、佟掌柜(佟惠军)、神我很乖(李鑫)、黑铁(刘洋)等作家以文学志愿者身份参加。辽宁省作协创联部部长李海岩、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建福、机关干部邢东洋、王艺霖参加。

彰武县位于辽宁北大门,毗邻科尔沁沙地,是全省最大风沙区。辽宁省沙地治理与利用研究所所在的章古台镇,作为辽宁境内治沙前哨,是新中国组建最早的防沙治沙用沙科研单位。自1952年成立以来,省沙地所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他们总结出“以灌木固沙为主,机械固沙为辅,前挡后拉,顺丰推进,分批治理”的综合治沙方法被列为我国三大治沙法之一,填补我国灌木治沙史的空白;开创了用樟子松人工治沙的先例,带动我国三北地区樟子松固沙造林达百万公顷;通过沙地赤松、沙地榛树等引种栽培,探索出生态修复与满足沙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步发展之路。在防风治沙过程中涌现出辽宁时代楷模、省道德模范董福财、最美志愿者侯贵、全国先进工作者李东魁等先进人物和事迹,2020年辽宁省沙地治理与利用研究所集体荣获“辽宁好人·最美职工”荣誉称号,形成了“矢志不移、永不退缩、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治沙精神。

辽宁省作协文学志愿服务队一行参观了省沙地所历史回顾展,观看专题教育宣传片,实地考察樟子松林、草场、沙地改良和利用综合生态基地。看着茂密的樟子松林和在沙土地上新建的生态农业产业,作家们为沙地所几代所长及全体科研工作人员在艰苦环境下不为名利、为事业竭衷尽智、坚持奋进、在科学事业上坚持不懈的探索精神所打动和震撼。

同时,辽宁省作协在章古台镇召开了职业道德委员会专题工作会议。会上,辽宁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孙伦熙传达了中国作协“‘到人民中去’职业道德教育培训与文学社会服务实践活动”会议精神,他要求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明大德,对党忠诚;守公德,服务人民;严私德,修身律己,不断提升“脚力、脑力、眼力、笔力”,为时代画像、立传、明德。

座谈会现场

辽宁省作协文学志愿服务队还与彰武县基层作家及文学爱好者召开见面座谈会,针对文学创作和阅读鉴赏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参会作家们根据各自不同的创作方向,从诗歌、报告文学、散文、小小说、长篇小说、文学作品的影视改编等不同领域,分享自己多年来的写作经验和创作体会,并鼓励彰武县当地作家对当地特有的防风治沙时代精神进行深入挖掘创作。当地作家和文学爱好者20多人参加座谈。活动期间,参会作家和爱好者踊跃发言交流,现场气氛活跃。

辽宁省作协文学志愿服务队向当地作协和作家赠送了《中国共产党简史》和省作协创作的建党百年献礼作品《百年颂》。

辽宁省沙地治理与利用研究所所长于国庆、彰武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储佳琪、彰武县政府党组成员孙建国参与上述活动并介绍防风治沙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