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心诗意萦绕北运河畔 创新打造文化活动品牌 “南北运河诗会”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10月18日09:42

10月13日至14日,第六届“北京十月文学月”核心活动之一“南北运河诗会”在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北运河畔举办。欧阳江河、刘立云、臧棣、商震、孙文波、荣荣、沈苇、孙昌建、梁晓明等来自北京、浙江两地的30余位知名作家、诗人,通州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立军,北京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曹蕾及《十月》杂志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北京出版集团、通州区委宣传部承办,浙江省作家协会协办,《十月》杂志社执行,旨在激发广大作家、诗人的创作热情,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的丰富内涵,推进大运河文化带的保护和利用。

此次“南北运河诗会”由“运河文化采风”“运河诗歌朗诵会”两日活动组成。在10月13日的“运河文化采风”活动中,与会诗人和媒体深入“三庙一塔”、西海子公园、大运河森林公园、京杭大运河书院等北运河沿线历史文化古迹、城市文化空间调研采风,即兴创作。10月14日,“运河诗歌朗诵会”在京杭大运河书院举行。朗诵会上,欧阳江河、梁晓明等诗人深情朗诵了《李白坐在黄河边》(节选)、《河边》等以书写河流为主题的诗歌,分享了自己对运河文化、运河精神的感悟。

京杭大运河是我国古代漕运鼎盛时期贯穿南北的交通大动脉,沿线经济之繁盛,文化之丰厚光照古今。今时今日,记录着国脉与文脉的京杭大运河经过规划、建设,焕发出令人瞩目的生机与活力,更被赋予了新的时代价值。“大运河文化带”作为北京“三个文化带”之一,是首都靓丽的文化名片。据主办方负责人介绍,此次举办“南北运河诗会”,就是希望通过诗人雅集、行走采风、名家论坛、诗歌朗诵等新颖活泼、别具匠心的形式,围绕大运河历史文化,邀请诗人、作家立足当代社会发展书写运河,与古代文人笔下的运河相呼应,不断创作更有影响力、受读者喜爱的优秀作品。未来,还将争取把“南北运河诗会”打造成文旅结合、联结多地、有广泛美誉度,作家、大众广泛参与的常态化创意文化活动品牌,书写新时代大运河文化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