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田小梅:《边城雨》与五凤溪
来源:青年作家《微信公众号》 | 田小梅  2021年10月17日22:33

钟正林中篇新作《边城雨》(《青年作家》2021年10期)中的小说人物书英走出了沈从文《边城》中“翠翠”的结局,走出了白岩,走出了五凤溪。

8月的一天,钟老师与我们几个文友在中江县新坪水库茶聚,谈起《青年作家》杂志即将刊登他的小说《边城雨》饶有兴致,“八年前初读沈先生《边城》的电光火石,很有感触地在习惯性的‘小说思絮’文档里记下了两句话:‘书英没有想到,她走进了一本书。翠翠没有想到,她走出了一本书。’去年秋,他翻阅《边城》,读到“白塔修好了,那个人还没有回来。不知道何时回来,也许明天,也许永远不会回来了。”一下子被点亮了,一个山村女孩致死都没有圆的一个梦从他记忆里苏醒,他决定要写一部当代“翠翠”的小说,就是小说主人公书英。她已不是沈从文笔下呆在茶峒碧溪岨码头不能下桃园找二老的翠翠,小说中的书英要走出五凤溪、走出白岩山村去找她的“二老”守源,以此向他倾情的沈从文和他的名著《边城》致敬!这一次,他写得很顺,深秋动笔,春节过完就刚好完稿。

我们侃侃而谈。他说,写作者要做有心人,抓住灵感瞬息,记下感触,当时看似不重要,只是一闪的火花儿,但是以后再写作或者重构,或就是点燃山火的火种了。灵感这东西太重要了,刹那一瞬,我们得赶紧抓住。这种有心人的思絮笔记,对写作人是一种督促,督促我们对生活中有意思的人事留痕,并去思考。说起他刚刚发在《长城》(2021年4期)上的中篇《慢半拍》结尾的“反转”,他说创作要考察、尊重生活,对所写的事物有所深入研究。他写完《边城雨》后,就把全文发给金堂的地方通刁觉民、李刚明老师征求意见,因为《边城雨》中的小说主角书英的背景地是五凤溪和白岩山村,贺麟的读书地在小说中有细腻的描述,二位老师都提了很好的意见,尤其是地名和行船水域等。他说,《边城雨》后,他在写一篇丹巴鹦鹉题材的小说,中江籍作家张宗政先生就给他讲了广告人陈林在丹巴与丹巴鹦鹉的遭遇。鹦鹉们相爱时,先在空中飞舞,旁若无人,天空是它们交颈相爱的场所,非得很私密的程度了,才双双去找一棵大树,在大树上啄一树洞,洞的中心位置啄一台窝,就是婚床了;包括鹦鹉易主前要写张契约,写好了要读给它听,并得到它点头认可,它才会去新主人家。这些都是我这个写作人的第一次听说。

清风轻扰湖面荡起涟漪。钟正林谈起了他为什么写《边城雨》,为什么把书英这位山村女孩子与山村男孩子守源的命运放在白岩山村来写,一路上两人上学都要经过五凤溪,都要走很长一段山路。他于2018年4月带队德阳几位作家去了一次五凤镇,半边山坡上的天主教堂、老君道观、陕西会馆、一湾溪流、闪闪发亮的淮口给他留下了难忘的印象。那时蔷薇花开得正好,李德富老先生对于贺鳞故居的神奇解说,不需稿子如数家珍。蒋碧秋指着半边街上一处红砖小二楼,又指了指山坡上的成渝铁路,说小时候的她半夜醒来望着北去的火车车厢一厢灯火,对远方遂产生了无限的想象,给了她考上师范大学的无尽动力。作家就是在那一刻萌生了要写一部以五凤溪镇为背景的小说的,那个叫蒋碧秋的女孩子就是小说中少女时代的书英,作家在夜里描绘了许多次,后来文学活动短暂相聚,又观察了她几次,小说中的书英就从现实版中的蒋碧秋身上脱颖而出了。现在的蒋碧秋也不小了,她并没有告诉他自己少女时代更多的故事,惟一的一次在五凤溪石板路上漫步,她告诉了他上学经常翻火车路,听着火车叫声去上学。还有一次是夜晚在金堂毗河的一次散步。凭着这样的漫步,他完成了小说的重构,一篇受到近百年前沈从文《边城》小说影响的现实中的“翠翠”书英,要到武汉珞珈山大学去找她心中的“二老”——守源。

她去了,在珞珈山大学的女生宿舍里见到了一本书,这本书是上学期某个女生落下的《边城》,要找的“二老”由此有了线索,却又迷蒙。最终,她的“二老”——守源是见着了,却不是当初在雷雨的黑松林里避雨的那个人了。命运如此的不公!作家钟正林也是读到了《边城》这本书,也是在一个秋天,时光却已过去了一百年,另一部关于边城碧溪岨,关于“翠翠”的爱情却并没有因时光老去而湮没。而是文学书写的续接,在五凤溪这样的蜀地边城,“翠翠”的现实版青春由此复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