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发扬“闽派批评”传统精神  《海峡文艺评论》正式发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楠  2021年09月15日23:5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福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由福建省文联主办的《海峡文艺评论》创刊号于近日发行,为福建培养新一代文艺评论人才提供阵地。

据介绍,中央宣传部等五部委日前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要把好文艺评论方向盘,要开展专业权威的文艺评论。福建省文联党组高度重视文艺评论阵地建设,经充分讨论和论证,在整合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创办了《海峡文艺评论》杂志。该杂志暂定季刊,内设"习近平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研究""文艺`两新’研究""闽派艺论""海峡影视大看台""台港澳华文文学研究"等特色栏目,在定位上立足福建,辐射海峡两岸,力争办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综合性文艺评论刊物。

“承继‘闽派批评’优良传统,聚焦海峡两岸文艺创作,倡导精准有效评论,繁荣两岸文艺评论事业。”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秋梅在发刊词中表示,《海峡文艺评论》顺时而生,因地而生,为评论精神而生,是福建省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措施之一,杂志聚焦海峡两岸文艺创作,紧跟新时代文艺前沿动态,侧重艺术家论、作家论及其作品论,发挥文艺评论引领作用,将办成一本开发性、综合性文艺评论刊物,为培养文艺评论人才搭建良好平台和机制。

福建是当代文艺评论的重镇,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闽籍文艺评论家名家辈出,在当代文艺思潮中多次起到引领作用,素有“闽派批评”之美誉,杂志的创办承继了优良传统,重现曾经活跃的批评精神,为福建培养新一代文艺评论人才提供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