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最初的爱,最后的故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奥利弗·萨克斯  2021年09月01日12:32

《最初的爱,最后的故事》

作者:奥利弗·萨克斯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7月

ISBN:9787559837653

定价:59.00元

内容简介

“科学远不像许多人想象的那样冷淡和抽象,而是伴随着激情、渴望和浪漫。”

作为脑科学界受欢迎的畅销书作家,奥利弗·萨克斯一直以其极富人文色彩的医学故事写作而享誉全球,他记录下病态背后的一系列奇异大脑与独立个体,被誉为“医学界的一千零一夜”。但不同于他过往的作品,本书是萨克斯在临终前回望人生,写给青春与记忆、身体与疾病、大脑与科学的后一封情书。他写到了自己从小对博物馆、图书馆的喜爱,对乌贼、蕨类植物的痴迷;同时以一贯细腻、精确和极富人文关怀的笔触,讲述了阿尔茨海默病、图雷特综合征、躁郁症等疾病的动人病例;并在大限将至之际,对纸书阅读、电子产品迷恋症、摄影技术乃至外星生命都做了精彩的思考。

他在博物、艺术、脑科学、神经医学、生物与化学、心智与认知等众多议题之间自如游弋,如同一个孩童在溪水间轻盈跳跃,将带我们带回萨克斯医生“初的爱”,回到科学的童心与原点。同时,它也召唤出萨克斯医生后的声音,通过科学家的苍老之眼,重新观看我们身边的世界、广袤的宇宙与生命的迷人之处。可以说,这本书就是萨克斯医生的生命附言。

作者简介

奥利弗·萨克斯(Oliver Sacks,1933—2015)

英国神经学专家、古根海姆学术奖得主、知名科普畅销书作家,有“医学界的桂冠诗人”之称。

萨克斯毕业于牛津大学,曾在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纽约大学医学院任教,在医学研究和临床实践方面都颇有建树。他也是出色的文学写作者,因其引人入胜的科普文章和极富人文关怀的病例记录而受到世界读者的喜爱。代表作有《错把妻子当帽子》《火星上的人类学家》等。

肖晓|译者

八零后,复旦大学博士、耶鲁大学博士后。现任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认知神经科学中心执行主任。热爱小猫咪,立志成为脑科学家中手办收集多的,摇滚乐现场听众中脑片切得好的。

周书|译者

八零后,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神经科学博士,现为上海某三甲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生。热爱生活,梦想漫游世界,享遍珍馐,亦可宅家,对脑科学和脑疾病充满好奇并上下求索。

 

目 录

Part One:初的爱

水孩子 003

追忆南肯辛顿 009

初的爱 017

化学诗人汉弗莱·戴维 024

图书馆 047

脑中之旅 053

Part Two:临床故事

冰 封 069

神经疾病中的梦 075

虚 无 082

与上帝在第三个千禧年相见 085

呃逆及其他奇怪行为 097

同洛厄尔一起旅行 105

强烈的欲望 124

灾 难 131

危险的“感觉良好”148

茶与吐司 155

告 知 158

老化的大脑 164

库鲁病 176

疯狂一夏 185

救济院所失去的美德 210

Part Three:生活还在继续

外太空有人吗? 231

鲱鱼爱好者 240

重游科罗拉多泉 244

帕克大道上的植物学家 249

来自稳定岛的问候 256

阅读精美印刷品 262

大象的步态 267

猩 猩 275

为什么我们需要花园 277

银杏之夜 282

滤 鱼 284

生活还在继续 288

作者注释 295

参考文献 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