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四星望月(注音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金朵儿  2021年08月23日14:32

《四星望月(注音版)》

作者:金朵儿

出版社:江西高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2月

ISBN:978-7-5762-0898-6

定价:20.00元

作者简介

金朵儿,江西赣南客家人。中国作协会员,江西省作协理事。曾在小学教过十余年书,专注儿童心理研究。出版《小飞鱼蓝笛》《有个男孩叫松子》《雪莲山的狐狸》等多部儿童文学作品。作品曾被国家新闻出版署推荐,获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2016中国网络文学年度好作品奖等奖项。

内容简介

本书讲述了20世纪20年代,江西赣南地区的群众拥护红军、参加革命的故事。兴国县的童养媳洪月月受尽地主贾龟年、贾三子的虐待;采药人的儿子雷子渴望吃上一顿蒸笼粉鱼,却因潋江的鱼一直被地主霸占而不得;农民没有自己的土地,再辛苦劳作依然吃不饱穿不暖。这一切,直到红军到来,才出现转机,老百姓终于翻身做主人,洪月月成为红军宣传队的扩红主力,雷子和小伙伴二月通也加入了红军。群众盼红军,如星星盼月亮。这道被伟人命名为“四星望月”的客家菜,赢得了所有军民的喜爱。因为革命的需要,以雷子为代表的众多青壮年都随红军部队参与长征,而洪月月则和乡亲们一起,盼望红军归来……

本书以一道客家菜为切入点,描写出赣南地区人民在革命时期不畏强权,和恶势力抗争的故事,表现了人民群众对红军的爱戴和军民之间鱼水交融的深厚感情,展现了一代少年儿童在艰苦岁月里乐观向上、不屈不挠和舍生忘死的民族精神。作品闪烁着美好的爱国主义、英雄主义光华,是传承红色文化的优良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