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时代三部曲:山河人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家桥  2021年08月10日14:08

《时代三部曲:山河人间》

作者:陈家桥 著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3月

书号:978-7-5360-9326-3

定价:79.80元

 内容简介

1963年,毕业后一同参加水利大建设的程志刚与李义兰保持着通信,两位青年人在信件中互吐心事,偶尔相遇,偶尔迷失……两人信件搭建起一个巨大的历史空间,隐喻着理性与感性的互为辩驳,并且释放与呈现了面对现实问题而跳脱出的各种不同观点。

在热火朝天的劳动中,程志刚日渐成熟,逐渐明白了苦难、奋斗、理想的涵义与联系。让程志刚感到奇怪的是,那些工作中的亲人与生活中的亲人似乎有点儿不一样。大哥程志茂没日没夜地干活,身上仿佛有使不完的力气,屡屡在危险中捡回一条命。比起学院派,大哥更懂得巧妙解决工作中的困难,例如,通过就近取材解决石材短缺与板车轮胎皮不足的问题……在当地农民的精神世界中,一座大桥的矗立仿若夜空中的明星,遥不可及,与此而来的是质疑、悲观与否定,大哥程志盛的精神与行动逐渐感染了大家,一片乐观的奋斗精神驰掣大地。就连那个自命不凡、可以一人推动石磙的顽固派二哥也悄然开始支持大哥了。小说真实再现了一个激情荡漾的时代,塑造了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农民以及干部群像,书写了父辈的精神史诗。

作者简介

陈家桥,安徽六安人。毕业于南京财经大学。1990年开始发表作品,199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至今己发表出版小说作品七百万字。长篇小说十余部,中短篇小说一百余篇,小说集四部。系当代七〇后代表作家之一。获安徽社科文艺出版奖,莽原文学奖,广州文艺奖等多种。现任安徽省作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