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何申文学道路座谈会在承德举行
来源:“河北作协”微信公众号 | 张莹  2021年08月03日08:12
关键词:河北作协 何申

7月29日,由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办,承德市文联、承德日报社协办的何申文学道路座谈会在作家何申的故乡承德举行。

何申被誉为河北文坛“三驾马车”之一,是上世纪90年代引领当代文坛“现实主义冲击波”的代表性作家,他笔耕不辍四十年,创作了《年前年后》等众多享誉文坛的小说、剧本等文学作品。2020年2月21日,何申先生因病逝世,他坚持为人民写作的创作精神和宽厚的人格风范为河北省乃至全国文坛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座谈会上,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发来致信,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凤,承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青英致辞。来自省内外的20余位文学界同仁及何申家属、好友围绕何申宽广而丰厚的现实主义文学创作道路进行了座谈。会议由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建东主持。

李敬泽在致信中指出,何申是现实主义创作道路上独特的跋涉者,他的创作领风气之先,他的文学世界是沉稳的,体现着对生活的总体把握、对现实的诚恳负责。

彭学明在致辞中回忆了与何申的交往,他认为何申是书写中国乡村的模范代表,是书写中国乡镇干部的第一人,其作品饱含真情,真实地呈现了中国乡村景象及时代气象。

王凤在致辞中深切回顾了何申为河北、为人民写作的创作生涯,向何申光辉的一生表达了真挚的敬意。她说何申的一生,是为农民写作的一生,是为河北写作的一生,是为人民写作的一生。何申以他的情怀、担当和创造,为河北文学树立了标杆、引领了方向,他的作品在河北文学史上留下浓墨厚彩的一笔,他的精神、他的人格必将融入河北文学血脉。

河北文坛“三驾马车”之一——省作协主席关仁山饱含深情缅怀了“三驾马车”的深厚情谊,关仁山在发言中提到,何申热切关注中国乡村、基层乡镇干部,他的创作走在了时代的前列,其作品有赵树理的生活气息和幽默感,饱含对燕山人民的赤诚之心,感人至深。

承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青英在致辞中对何申为承德文艺事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承德文艺界将继承何申创作精神不断推出优秀作品,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

省作协副主席、承德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勇朗诵了何申代表作品《年前年后》,表示将向矢志不渝坚持创作的何申先生学习,努力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回馈时代、回馈祖国、回馈人民。

《文学自由谈》杂志社副主编董兆林回忆了与何申在文学上的深入交往,赞美其质朴豪爽、谦和厚道,指出他的创作以贴近生活、贴近时代为宗旨,他的作品敏锐地体察、感悟着现实和人生,视角广阔,体现着时代特有的社会面貌和世态风情。

一直致力于河北文坛“三驾马车”研究的评论家、唐山师范学院教授杨立元提到,何申将自己独特的人生经历、深度的人生体验、强烈的人文精神和崇高的使命意识融入叙事文本和思维模式,建构了平实而又厚重、平淡而又丰富、平凡而又深邃的具有独特审美意味的美学世界。

《十月》杂志社副主编宗永平在发言中指出何申的创作紧贴现实,是对现实主义创作的重新继承,其作品紧贴人民,着力体现人民的精神世界,具有面对光怪陆离的社会现象始终能忠诚于内心的可贵品质。

承德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王立功在发言中提到,何申先生的文学造诣、为人方式深深感染着日报社,他是写人民、为人民而写的作家,是真正可爱、可亲、可敬、可学的优秀作家。

来自承德文艺界、新闻界的何申先生的同事、好友王琦、周易、韩中山、刘福君、王德光、陈建强、仇承轩等纷纷发言,回忆了与何申交往的点点滴滴,表达了对何申的深切缅怀。

会上,何申先生的女儿何英华发表感言,代表母亲及家人对中国作协、省作协及承德文联对父亲何申的关注与缅怀表示感谢,为有这样的父亲感到骄傲和自豪。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何申一生在河北文坛辛勤耕耘,为河北文学争取了巨大荣誉,他以自己的文学实践,丰富并推动了河北现实主义文学的发展,是一位眼里有人民、笔下有人民、心中有人民的作家,只要文学还书写人民、只要人民还需要文学,他的作品就会被传承下去、他的文学精神就会流传下去,大家要弘扬这种为民写作的精神,传承河北现实主义文学传统,不断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