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传新:“深圳私人藏书联展”走向大众化
来源:深圳晚报 | 杨慧  2021年07月29日08:14
关键词:藏书

一场藏书爱好者的“年度之约”——“2021深圳私人藏书联展”于7月24日至8月8日在深圳中心书城举行,汇集深圳本土10余位藏家书友的逾百种藏书。展览以“新旧书刊演变、初续版本传承”为主题,以近现代出版物为主体,首创新书与旧书同台展示的方式,表达新旧书相互交融、难以分隔的紧密关系,值得一看。

本届联展李传新藏品专区。 受访单位供图

李传新藏书:周而复《上海的早晨》。 受访单位供图

展陈中,柳青的《创业史》(中国青年出版社,1960年)、高云览的《小城春秋》(人民文学出版社,1957年)、周而复的《上海的早晨》(作家出版社,1958年)……这些藏书因为版本序列的完整和全面吸引了众多目光,它们的主人就是知名藏书家李传新。

我只是一个书籍的“暂存者”

李传新几十年来一直沉浸在自己的藏书爱好中,退休之后从湖北来到深圳,依然痴心不改。李传新从小就是个“书籍控”,早年的兴趣是小人书,上学以后是小说等,曾经在新华书店工作和在报刊从事编辑工作让他有更多的时间接触书。他不仅藏书,还做研究,出版了《拥书闲读》《初版本》《十七年文学初版本》等著作。

李传新的藏书量多达有六七千册,不过他很谦虚地认为“收藏”这个词用在他身上不太合适,他说自己只是“因为喜欢,存了一些书”。他举例说,成都有一位名为龚明德的现代文学研究专家,拥有非常大量的书刊,为此还特别买下居家对面的一套房专门存书,但他仍然觉得自己不是藏书家,只说是“书暂时存他处研究使用”,这个说法李传新比较认同。

李传新一度主攻收集“十七年”时期(1949年到1966年)的文学书刊,对这些书籍做了细致系统的研究,出版了《初版本》一书。

为书心心念念的感觉正是藏书的魅力

近10年来,李传新又转向了“十七年”时期的童书收集,不过对于这个主题,现在他还有几个遗憾,比如《小蝌蚪找妈妈》的初版本他至今没有收集到。有人曾在某旧书网站对这个版本的《小蝌蚪找妈妈》悬赏两千元,终于还是没等来出让人。这书的初版本几十年来从没有在任何网站出现过。对李传新来说,为这些书心心念念的感觉,大概就是集书藏书的魅力所在。

收集过程中,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发现”。李传新偶然发现上世纪六十年代创刊的《我们爱科学》在创刊之前还出版过四册丛刊,这岂不就是“试刊”?对于他这个研究杂志前世今生的人,少了这几本“试刊”怎么能行?这些发现和研究的过程都让他觉得趣味无穷。

收藏书籍本身有趣且门槛不高

在李传新的眼中,深圳藏家的收藏有自己的特点:一是纯粹,二是一般以高端为主,像王鹏、易力等就属于这个范围。他推测说,深圳一定还有为数不少深藏不露的大藏家,因为低调,大家暂不知晓。

“收藏本身是颇多趣味的,门槛也不是十分高,并非遥不可及。”他举例说,比如可以收集第一本电脑排印的图书、最后一本铅排的图书、最早的异型开本的书或者第一本裸脊装的书等。

李传新发现,举办多年的“深圳私人藏书联展”今年有了一个明显新特点,那就是更加大众化了。展览中既有民国时期出版的版本,也有莎士比亚作品的洋装版本,这些都是代表了深圳水平的高端藏品。同时,展览也有亲民的展品,比如汪曾祺作品、《读者》的变迁、《浮士德》的不同版本等。这届联展甚至还有在校学生的藏品。李传新说:当书的“旧”风刮向新人,我非常欣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