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祁连山国家公园举办自然文学笔会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 潘春芳  2021年07月29日08:08
关键词:自然文学

7月20日-23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举办自然文学笔会,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名作家、记者走进祁连山国家公园(试点)青海片区,体验祁连山自然秘境和生态文化,交流如何以更具人文情怀的作品展现国家公园的原真性、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重要性、景观独特性和生态文化重要性。

作家们分门源、祁连、天峻3个组开展调研。几天时间里,他们深入国家公园腹地感受野性之美,听鲍永清等生态摄影师讲述动物故事,与生态管护员一起进行日常巡护,了解国家公园科研监测成果和自然教育情况,察看国家公园内的文化遗产……行程安排充分展示了祁连山国家公园独特的自然、文化资源,以及体制试点工作、基础设施建设、管护人员的管护能力和精神面貌等情况。

青海省十分重视生态文化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中的重要地位,明确以“生态文化高地”建设系统挖掘祁连山生态保护与民生发展的最大潜力,设立了青海省首个生态学校和自然学校、青海省科普教育基地等,并策划组织了作家行、画家行等系列活动。不久前,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局组织全国知名连环画家开展了“天境采风画家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