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 打造崭新、丰满的焦裕禄形象
来源:文艺报 | 许莹  2021年07月28日07:18

7月16日,由中国影协指导、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办、电影艺术杂志社承办的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张宏、中国影协副主席尹鸿等十余位专家学者及《我的父亲焦裕禄》总监制焦守云、导演范元等主创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专家们一致认为,该片对焦裕禄英雄形象的透视加入了家庭与个人维度,细致还原了焦裕禄生活、工作的历史语境,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塑造出有血有肉、崭新丰满的人物形象,具有感人至深的情感力量。

1990年版的《焦裕禄》是中国电影史中的一部经典优秀影片,饰演焦裕禄角色的李雪健贡献了精彩表演。在第十一届金鸡奖颁奖典礼上,表演艺术家李雪健的一段获奖感言传为佳话:苦和累都让好人焦裕禄受了,名和利都让傻小子李雪健得了。珠玉在前,如何拍出新意、再次打动观众,这对于主创而言无疑是巨大挑战。焦守云表示,影片《我的父亲焦裕禄》中的女儿视角都来自个人的真实经历。“父亲焦裕禄是一个聪明又刻苦的人,有很多兴趣爱好,对生活也充满热情,把这样的焦裕禄呈现出来,以及把当时历史中的真实故事表现出来,是这部影片的目标。”与会专家认为,如果说老版影片中的焦裕禄是一名无坚不摧的党员和人民公仆,《我的父亲焦裕禄》则让观众看到了焦裕禄作为父亲、丈夫、儿子的一面,在平凡中书写不凡,也充分体现了支撑焦裕禄个人气质的山东文化底色。片中郭晓冬的表演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肯定,认为其表演体现出焦裕禄朴实中蕴含的力量。有专家具体谈到,影片披露了有关焦裕禄的一些鲜为人知的细节,例如焦裕禄拥有工学教育背景,这些经历与其科学求实精神的养成息息相关,片中焦裕禄带领工作人员在盐碱地考察的段落正是其科学求实精神的体现。此外,在影像表达方面,专家认为主创构思可圈可点,特别是焦裕禄回到山东大雪纷飞的壮美镜头和此前朴实的影像风格形成鲜明反差,突出了对焦裕禄精神来源之地的礼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