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映林同落雪
来源:中国青年作家报 | 廖华歌  2021年07月27日08:07

廖华歌,系中国作协会员,河南省作协副主席,河南省散文学会副会长。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那时刻,我正走在“凤山湖”旁一片偌大的湿地上,微风中,已收去强烈光线的太阳使周围的一切都显得温和而明亮。

白玉兰在夏天也开花吗?一抬头,望着河岸旁一排排白花满枝的绿树,我惊讶不已地询问陪同我们一起调研的当地一位环保专家。

专家笑言:你再仔细看看,那可不是花,全是白鹭鸟,它们喜欢在树上成群筑窝栖居。我还未接上话,专家又道:我国三亚生态环境优良,以前白鹭之于三亚,就如雪莲之于冰山,雄狮之于荒原,鲸群之于大海,那是一种深深的喜欢和依赖。现在不了,各地都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通过植树造林、退耕还林、修复湿地、河道清淤等治理,成群结队的白鹭鸟到处都可以安家了。前年统计他所居住的这个城市,就有几万只的白鹭鸟落户此地呢。

细看去,白鹭们不时在枝头腾挪跳跃,把树枝踩得晃晃悠悠的,颤出一片美妙的风景。我用手机拍下一棵大树上足有上百只白鹭的图片,忽想起《诗经·振鹭》中“振鹭于飞,于彼西雍”,眼前这白鹭莫不就是从远古飞翔而来的吗?

民间久传白鹭是一种很吉祥的鸟。“鹭”与“路”谐音,历代画家常将白鹭与莲花、荷叶画在一起,喻为“一路连科”;将白鹭与芙蓉花画在一起,其意为“一路荣华”;将白鹭与牡丹画在一起,表达“一路富贵”;而将白鹭与玉瓶画在一起,则寓意“一路平安”……

早先我只知道大诗人李白、杜甫、白居易、张志和、刘禹锡、李端、王安石曾为白鹭写过优美感人的诗句,眼下经环保专家一首接一首的吟诵,我在对其敬佩不已中才惊然领略到,原来刘长卿、李嘉佑、顾况、卢仝、贾岛、雍陶、徐铉、陆龟蒙等诗人也都对白鹭情有独钟,这有他们那脍炙人口的诗篇为证。

我正在为环保专家如此深厚的古诗词学养而唏嘘赞叹,当地一位同志告诉我:他呀,那可是名校毕业的博士呢,本来完全可以留在京城某大机关的,是他自己强烈要求一定要回到家乡工作,他要用山青水秀林茂花繁的美好生态,来告慰他爷爷,让爷爷真正放心安息……

他爷爷,一位勤劳善良的农民,一个贫穷年代凄惨悲辛、不幸殒命的真实遭遇者。

那时环保专家才两岁多,是他们家三代单传的宝贝,爷爷给他起名“光宗”,可见对他寄托着莫大的希望。快过年了,家人为能给他做一件新的红花袄,省吃俭用把能够挤出的分分毛毛全凑了出来。那天母亲在院里剪裁缝制好红花袄后,刚站起身没一会儿,许是艳丽的红色刺激了那双觊觎已久的目光,许是那双目光的深处早在图谋着为它的子女垫窝驱寒,冷不防,门前白峰山上的老鹰猛冲进院子,叼起红花袄就飞走了。

母亲大声呼喊着,老鹰却毫不理会,它头也不回,那云朵般扇动的翅膀,分明是对这喊声的极大不屑和轻蔑。

那年月与普遍贫穷的村人相比,小光宗的父亲因常年有病,他们一家的日子更加难过。这件本想让他过年穿的红花袄,可说是举全家之力,如此来之不易的庆年新衣,竟被该死的老鹰如此轻易给叼跑了,这结果全家人无论如何都不好接受。

性格刚烈正直的爷爷,二话不说拉起院边一根长竹竿就去追赶老鹰。他紧追不舍,一口气追到白峰山半山腰,一直叼着袄子的老鹰累得翅膀打滑飞不快也飞不高了,最终,爷爷的长竹竿击中了老鹰,老鹰丢下袄子的同时,翅膀狠劲扇动,巨大的冲击力将爷爷手中的竹竿拍裂,爷爷失衡倒在山坡上,因当时白峰山上的树木都被砍伐得光秃秃的,裸露的沙石无物可抓可挡,致使爷爷滚到山崖下,永远闭上了眼睛。

光宗从懂事起,就立志要好好学习,爷爷为给他抢夺一件棉袄而送命的事儿,深深刻印在他心上,成了他永远的痛,他发誓自己将来一定要让家乡的荒山披上锦绣,决不辜负爷爷和父老乡亲们对他的期望。也正是这样,按他当初的高考成绩,完全可以报国内顶尖名校,但他却拿定主意只报和环保有关的学校,而且毕业分配时他坚决要求回家乡工作。

此时又围上来几位和他一起工作的同事,他们满含敬意地纷纷慨叹,他回乡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动员全村人和他一起,在白峰山上大力植树种草……现在的白峰山早已是大树成林,繁花朵朵,蜂飞蝶舞,鸟语花香了!要是当初山上能有现在这样树木参天、花草丰茂的情景,他爷爷说什么也不会命丧悬崖下。

山绿了,丰美了,他又在各级支持下,用他所学的知识带领大家一起清河治淤,全面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作,这么多年来,谁能说得清他为保护和修复家乡生态环境,操了多少心受了多少累,洒下了多少心血和汗水?这白鹭鸟无疑是最好的见证,以前我们这儿从没有见过这种鸟,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来这儿栖居的白鹭也越来越多,绿树环绕,水清沙白,人鸟和谐共处,它们来了就不想走,真把这儿当成常年宜居的家园了。

见我沉浸在他们的讲述中,那位当地的同志便指着岸边一树树“映林同落雪”的白鹭,跟我们来调研的一群人说:眼前的美,是用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换来的,谁不想流血流汗,美就绝对不会垂顾谁。白鹭鸟是很美,古今诗人们为白鹭写下的诗句当然也很美,而毕生致力于保护并修复生态环境且引来白鹭的人,不是更好更值得我们感念和敬佩吗?

热烈而长久的掌声,是发自内心的最好语言。

在一片啧啧称赞声中,我们向环保专家行深深的注目礼,然而,环视周围却找不见他的身影,不知什么时候他已将赞誉扔在身后,云淡风轻地向前走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