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第十三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西大学举办
来源:中新网广西 | 潘亿  2021年07月27日08:37
关键词:比较文学

7月24日,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第十三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于广西大学举行。本次会议以“时代变革与文化转型中的比较文学”为主题,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全国知名高等学府的专家教授,以及百余位相关领域的专业学者、硕博研究生共同参会,围绕比较文学进行学术与教学交流。

图为会议现场。黄光 摄

广西大学副校长田利辉、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终身荣誉会长乐黛云、国际比较文学学会主席桑德拉·伯曼(Sandra Bermann)与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王宁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田利辉表示,广西大学欢迎并支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希望比较文学学者通过参加本次会议激发灵感、产出硕果,推动比较文学研究迈入中国学派的辉煌时期,构建更加国际化的比较文学研究,助力中国对外话语体系的构建和传播,实现中国的世界影响力。

乐黛云在远程致辞中表示,此次会议聚焦“时代变革”与“文化转型”,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之下,对话交流已成为重要的时代主题,会议涵盖的分论题丰富、新颖,比较文学学者应抓住对话机会,在研讨中碰撞出思想火花。

桑德拉·伯曼通过远程致辞向现场参会者介绍了国际比较文学学会在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并盛情邀请各方学者与硕博研究生参加国际比较文学学会举办的下一届年会,期待海内外的比较文学学者互学互鉴、共同进步。

王宁在致辞中提到,从事比较文学研究不仅是中国文学研究者的任务,同时也是从事外国文学研究者的任务,作为人文学科的重要一支,比较文学学者通过中外人文交流实现 “人文外交”;在未来,中国的外国文学学者将在比较文学和世界文学研究领域里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暨清华大学英文和比较文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宁、香港城市大学比较文学与翻译系教授张隆溪、中国人民大学大华讲席教授杨慧林、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曹顺庆、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陈跃红、上海交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叶舒宪、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张辉、上海外国语大学二级教授宋炳辉、广西大学君武讲席教授暨外国语学院院长罗选民分别作主旨发言。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设有20组分论题,内容涵盖文化转型中的中外文学关系研究、中国当代文学的海外传播、时代转型中的比较文学课程与教学、比较文学与宗教研究:文学中的终极关怀、比较文学阐释学、比较文学变异学、东亚文明与比较文学等。

本次会议由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广西大学主办,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旨在为全国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搭建一个更广泛深入交流学习的平台,共同探讨比较文学研究新理论、新方法和新领域,推动中国比较文学学科体系的创新建构及特色人才培养,提升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的世界性整体水平,发挥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在“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