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光耀锤镰石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高炯森  2021年07月26日07:32

光线愈暗,发光的东西愈亮。第一次站在这尊锤镰石脚下,我的心头突然就涌现出了这一句,思绪飘逸。

这尊天然的锤镰石,状若党徽,就那样一直默默静卧谷底,不知在四川省仪陇县马鞍镇朱德故里琳琅山风景区里细数了多少岁月。

直到2006年,时值朱德诞辰120周年,因景区入口改建到山脚下的谷底,它才被人发现。当时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拟建的大门处勘查,有人不经意一抬头,发现了这块天然的锤镰石。整个石头占地5平方米左右,由天然生成的三块石头融为一体。底石的石盘外沿的四分之一呈直线、四分之三呈弧线,像极了一把镰刀;石盘上两块石头呈“T”字形连接在一起,酷似一把巨大的铁锤,造型奇特,神似中国共产党的党徽。

每当我在锤镰石边伫立,心头就会涌起敬意,感受到一种光芒,给予我向上的力量。南湖红船,南昌枪声,井冈山龙江书院,遵义会场,大渡河上铁索桥,雪山,草地,窑洞,南泥湾,香山,北京天安门……铁锤、镰刀的光芒,照耀着这些熟悉的地方,在我的脑海中愈来愈闪亮。

无数远道而来,瞻仰朱德元帅故乡的人们,面对这一自然奇景,总会不由啧啧称赞:“太神奇了!太不可思议了!”

一位老红军在家人陪伴下,坐着轮椅来到这里,听他的家人说,他一直有个心愿:看看朱总司令的家乡;一位中年人带着佩戴红领巾的孩子,神色肃穆,给孩子讲共产党艰苦奋斗的故事,孩子仰头凝望,一脸虔诚;一位青年人挽着女朋友的手,两人并肩而立,静静地凝眸这尊天然的石头,满怀钦佩的目光秋水一般澄澈。

透过这些虔诚的目光和钦佩的神色,仰视锤镰石,我又看到了那种光芒。我渐渐懂得,井冈山上坚定的回响: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那是信念之光:忠贞不渝,坚定不移;我渐渐领悟,天心圩的奋臂疾呼:黑暗是暂时的!那是力量之光:拼搏不止,奋斗不息;我渐渐明了,嘉兴南湖红船上轻声呼出的誓言:共产党万岁!那是希望之光:一心为民,前赴后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