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读者丛书·百年辉煌读本》出版不到两个月,累计销售1万套、10万册—— 用好故事讲述百年辉煌历程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田野  2021年07月26日15:23

“我们推出的这套《读者丛书·百年辉煌读本》,从文化、民生、生态文明、法治、经济、强军建设、国家统一等10个方面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伟大成就。”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李树军近日在兰州介绍道,丛书通过聚焦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成长和衣食住行等方面的变迁,深度诠释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以朴素而温情的独特记忆去见证和回望党的百年光辉历程。

通俗小故事阐释大道理

“这套丛书是我们为庆祝建党百年精心组织策划推出的一套大众读物。”李树军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该丛书由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自今年5月推出以来,目前已累计销售1万套,共计10万册。

甘肃人民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高茂林介绍,这套丛书从各类优秀图书、报刊、网站精选美文600余篇汇编成10册,每篇文章都真实记录和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我国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点点滴滴的改变,以通俗生动的小故事阐释大道理。

选编有什么标准呢?李树军为记者解开了疑问:“要从大量的文章中精选600余篇彰显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优秀文章,是项比较庞大的工作,对于编选人员的编辑思路要求是相对较高的。在稿件编选过程中,我们始终秉持精挑细选、精耕细作、精雕细琢的‘三精精神’,每本书的编辑都进行了大量阅读、披沙拣金,所选文章集可读性、趣味性、知识性于一身,或感人至深,或发人深省。”

甘肃人民出版社第二图书编辑室主任袁尚已经从事图书编辑工作6年多,在这套丛书中承担了丛书之一《当你从我的窗下走过》一书的编选任务。他介绍道,该书聚焦“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精选了60余篇美文,是一本全面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在经济领域取得辉煌成就的通俗读物。

动人的书要有好的主题

一套好书,不仅要有好的故事、好的构思,更要有好的主题。在袁尚看来,这套丛书根据时代特征与社会热点预先设计主题,让深奥的话题通俗易懂,进入寻常百姓之家,通过主线将一篇篇美文串成一条条精致的“项链”。

丛书之一《叫醒世界的花开》是一本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通过讲故事生动阐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与长远利益得以实现等方面生动实践的通俗读物。“如何让读者通过阅读我们所选的文章,引发他们内心的共鸣呢?”承担《叫醒世界的花开》编辑任务的甘肃人民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李青立说,这本书从卷帙浩繁的文章中共选文近70篇。她希望读这本书的人能够真正用一颗“素心”正确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去感恩我们的国家、感恩我们所处的时代。

弘扬英雄精神、讲好英雄故事,新时代的出版工作者责无旁贷、义不容辞。这套丛书当中,《一声到,一生到》是一本能够让人深切感受到中国实力和中国自信的书。记者看到的这本书,红色书封、正中一颗金黄色的五角星,格外醒目。甘肃人民出版社年轻编辑马元晖说,如何通过编辑本书,让人民子弟兵的英勇事迹激励更多的人前行,是一种锤炼。“在阅读了大量文章后,我想要把一些感人至深、打动人心的故事讲述给读者。具体的选稿过程中,着重选取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建设、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等重要历史事件中人民子弟兵的英勇事迹。他们或在训练场全副武装地挥洒汗水,或在救灾抢险一线用身体和天灾相抗,或在祖国边疆的烈日寒风中依旧岿然不动,或在异国他乡负重前行、维护和平,这些事迹背后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坚守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