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书香齐鲁礼赞百年辉煌 第十三届“读者大会”在济南举办
来源:中华读书报 | 夏琪  2021年07月25日09:20

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以“书香齐鲁 礼赞百年”为主旨的第十三届“读者大会”7月15日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大会通过主题演讲、名家访谈、经典诵读等表现形式,展现百年来共产党人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以及各行各业的高质量发展,呈现新时代全民阅读、书香社会建设的新特点、新气象。大会邀请阎崇年、叶小纲、罗平汉、欧阳自远、张炜、曹文轩、陈洪、铁流、史雷等名家,与近千名观众分享了自己的阅读体会、人生感悟。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副局长董伊薇,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毕司东,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出席大会并致辞。

董伊薇在致辞中指出,多年来“读者大会”在传播科学理论、弘扬先进文化、壮大主流舆论、建设文化强国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社会各界参与全民阅读的高质量文化平台。全国出版发行战线要切实发挥思想引领和文化支撑作用,加强优质阅读内容供给,完善全民阅读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提高数字化阅读质量和水平,以阅读精品建设和精品阅读活动回报社会、奉献人民,不断凝聚起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李岩表示,近期中共中央在北京隆重举行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号召全党践行初心使命争取更大光荣。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国出版集团作为出版“国家队”,

将不忘初心使命、矢志砥砺前行,以精品图书为广大读者“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不断“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建设“书香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本届“读者大会”,多位名家就百年伟业、文化兴邦、科技强国、少年启航等不同主题,与现场读者互动交流。期间,中国出版集团还向浪潮集团、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济南市市中区土屋村农家书屋、中国人民解放军72221部队等10家单位捐赠了50万码洋的图书。自“读者大会”举办以来,中国出版集团累计向举办地的儿童福利院、图书馆、农家书屋、大中小学、社区、部队等单位捐建了80余个“读者之家”,捐赠约30万册精品图书。